大陸永暑礁建島 超過我太平島

圖/聯合報提供
大陸媒體披露,大陸正加速在南海島礁填海建島,擴大面積興建軍事基地等工程,其中三沙市永暑礁在填海作業下,面積迅速擴大至零點九平方公里,已超過台灣控制的太平島,成為南沙群島第一大島。
近年來,大陸、越南、菲律賓紛加速在南海島嶼大興土木,建造人工島,南海主權爭奪戰也日趨白熱化。大陸「觀察者網」披露,今年六月,大陸在永暑礁快速填海造島,升格為永暑島,主礁盤面積四平方公里,是台灣控制下的太平島面積零點四九平方公里的八倍,成為兩岸實際控制南沙群島的第一大島。「觀察者網」軍事評論員認為,未來永暑島的面積還可能繼續擴大一倍左右,跑道、機場、道路等基礎設施將陸續完工。
隨南海主權爭議加劇,近年來越南、菲律賓等陸續在其占領島礁實現軍事要塞化。菲律賓在中業島上除駐有一支特種部隊外,還安裝兩門防空火炮,修建十二幢營房;越南則在其占領的島礁增派駐軍,還開發人工島,建設南威島和長沙島機場,成為前進南沙的重要基地。我方也在太平島興建可停泊兩千噸碼頭、擴大可以起降戰機的跑道。
近一年來,大陸在南海多個島礁大規模填海擴建,包括赤瓜礁、華陽礁、南薰礁在內的大批島礁上及其附近海域。永暑礁因地理位置險要,且礁盤面積較大,周邊大約七十公里半徑內沒有密切靠近的「敵占據點」,因此成為本輪填海工程的重點建設島嶼。
我國安局長李翔宙日前透露,大陸目前共有七個南沙島嶼在填海造島,其中五個是習近平親自核定,目標是「小島堡壘化」和「大島陣地化」。海軍司令員吳勝利更在九月下旬用了一周時間巡視上述島礁的填海工程進展,並在永暑礁視察聯合作戰操演,宣示在南海已有全盤的戰略規劃。
永暑礁位於南沙群島中部,距大陸約七百四十海里,距海南島榆林港五百六十海里,隸屬海南省三沙市。一九八八年,大陸在永暑礁建立海洋觀測站、一個直升機平台,一個四千噸級碼頭,一座二層樓房和五百平方公尺的蔬菜棚,並有駐軍二百多人。不過,因沒有建立起降主力戰機的跑道,其軍事威懾力大打折扣。
但部分軍事專家稱,一旦永暑礁填海造陸建立大型海空軍軍事基地後,可能在這裡部署飛彈基地,並駐防運輸直升機、快速登陸艇和快艇部隊,加強保衛周邊爭議島礁時的軍事優勢。 

4 則留言:

  1. 中國連這一招都想得到,台灣人加把勁吧!
    J210-12

    回覆刪除
  2. 中國真是太強了
    什麼都想的到
    J20744

    回覆刪除
  3. 中國竟然什麼都想的出,台灣加油!
    J10343簡孜穎

    回覆刪除
  4. 大陸人真聰明 台灣一定更棒!
    j108 3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