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在我腳下/我們之間的距離




攝影/田定豐
前陣子,當起背包客,去印度旅行。行前,很多朋友不斷告訴我當地治安和衛生習慣所引發的種種故事。向來帶著什麼都不怕的「傻膽」旅行的我,這次在聽了眾人的提醒後,心理上多少有了「準備」。
● 生與死距離這麼近
從新德里到瓦拉納西,一路警戒著,前來搭訕的人們,微笑背後也許暗藏詭計?還是單純出於真誠?我已無從分辨,只能不斷搖手拒絕,作為一種自我保護。
瓦拉納西的恆河上,我被當地人虔誠的信仰感動,這才開始張開好奇之眼,探索異國文化風情。
沿著恆河祭壇旁一路慢走,少不了各種希望我們遊船、買祭品和藝品的推銷,但已不是那種緊迫盯人的方式,至少可以讓人自在感受,這條傳說從天空流下來的聖河。
看見我左手邊焚燒遺體的火爐不斷冒煙躁動,和我右手邊盡情在河中玩耍的男孩子們,內心受到衝擊,生命與死亡、快樂和悲傷的界線,模糊了起來。我們總以為生命很長,很多夢還可以慢慢作;但,當下,生命的無常就在我眼前顯現,生和死原來是這麼近的距離啊!
恆河邊上許多人來去匆忙,他們知道自己的下一個腳步會落在何處嗎?喧囂中,有修行者正閉目冥想,他們的心是否真能安住在這擾攘裡?迎面走來一對來自日本的年輕情侶,他們可知道愛情和慾望的分別?
問號不斷浮現腦海,許多是我不曾想過的。我們的日常,總是習慣接受原來的軌跡,從不對自己的生命提出質疑。
更多時候,我們在內心困頓、找不到方向時,尋求宗教的力量獲得慰藉。但在認識諸神之前,我們有先好好認識自己嗎?
● 煩惱和解答來自心

攝影/田定豐
我眼前有一位船夫,正為他的船漆上五顏六色的可愛圖案。我前去攀談:「你的船畫得很有特色,好像跟別人的船不太一樣?」

他靦腆笑著告訴我:「我從小就喜歡畫畫,我有五條船,常會把夢裡看到的一些畫面,畫在不同艘船的身上。你想坐船嗎?我們可以到對岸,那邊人很少,看過來的感受會不一樣。」
「好啊!」我點頭。
坐上他的船,大約二十鐘左右便抵達對岸。他突然要我回望原來散步的河岸上那一排排老房子,開始介紹起房子的歷史。「那棟就是有名的小說家普列姆昌德(Munshi Premchand)的家,百年前,他都在那裡寫作。」
眼前的船夫生動地談著:「我為自己身為一個瓦拉納西人而感到驕傲,我們這裡有幾千年的歷史和傳統,一直到現在,都沒有改變過!」這番話,讓我這個自以為從已開發國家來的旅客感到汗顏。
「我家有十三個人,就靠這五條船維生,很滿足於恆河帶給我們的一切。」
我問他:「你有過煩惱嗎?」
他大笑起來:「沒有!我們擁有和失去的,都不是自己能控制的。為什麼要煩惱?我們在這條河上生活,也在這條河上離開這世界,我們已經是最幸運的人了。」

攝影/田定豐
一切的擁有和失去,都不是我們能控制的,為什麼要煩惱?

很簡單,也很有力量的話。這是船夫給我的提醒。
我們追求各種方法取得心靈的解脫,我們也在許多大師經典的話語裡尋找依靠。而真相和答案,就在這位年輕船夫身上:努力生活,接受一切命運的好與壞。
學會接受,還有什麼是放不下的呢?其實,煩惱都是自己所造就出來的。
原來,答案不必尋找,距離只是我們心中的一把尺而已。
田定豐將於11月1至27日,於華山文創產業園區紅磚六合院C棟好樣思維,舉行印度攝影展「之/間的距離」,詳情可上https://zh-tw.facebook.com/TianDingFe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