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縣慶百歲 千人齊祭祖

金門縣長李沃士(中)與馬來西亞丹里斯拿督斯里楊忠禮(左)切蛋糕,慶建縣百年。
金門縣慶祝建縣一百周年並舉辦第五屆世界金門日,昨天是隆重的聯合祭祖典禮,旅居海內外千餘名「金僑」返鄉祭祖,捐資給金門大學興建學人宿舍及理工大樓的楊忠禮,還獲頒金大終身名譽校長。
「金門家鄉始終是我的最愛」,楊忠禮是出生馬來西亞的金僑第二代,經營事業版圖涵蓋電力、洋灰、建築、觀光、電子等,還在馬國興辦州立小學、興華中學,供華人子女就學,他昨天接受金大名譽校長的榮譽後,高興地說,這是最好的八十六歲生日禮物。
金門早年因貧瘠加上戰亂,居民為謀生計,紛紛離鄉背井打拚,曾流傳「六亡、三在、一回頭」的說法,指的是金門人下南洋打拚,十人去有六人客死異鄉、三人落地生根,僅一人能衣錦還鄉的故事。
楊忠禮說,他每年都會回來參加「世界金門日」活動,每次回到這塊土地都覺得很親切,看到金門近幾年來的各項建設,有顯著的進步,隨著兩岸的和平發展,金門已成兩岸政經文教的重鎮。
昨天的聯合祭祖典禮,旅居海內外的五十一個社團、超過千位金門僑親齊聚一堂,由金門縣長李沃士擔任主祭官,遵循古禮向中華民族列祖列宗之神位,行三獻禮,是金門建縣百年活動的重頭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