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乾旱嚴重 南水北調不治本






極端氣候影響世界各地,今年中國北部乾旱為60年來最嚴重的一次,據估計,中國農民今年已因乾旱農損12億美元。雖然主要是因久未降雨,但水資源匱乏並非一時,中國人口過剩、快速都市化、水資源管理不當等因素,也都是導致長期水資源危機的原因。
中國今年夏季乾旱程度破紀錄,中國東北和中部一些地區的地下水水位已降至歷史新低,農業大省河南許多水庫已乾涸,居民被迫關閉洗車行和澡堂,甚至必須在水庫底部挖井取水。
【乾旱影響農工業】 位於香港的研究機構「中國水務危機」(China Water Risk)水利分析師胡鋒表示,北京、上海及其他周邊省份的人均水資源缺乏的程度,和以色列、約旦等國相近,中國家庭每戶平均可得水資源量,僅為美國每戶的1/5。
胡鋒表示,「如果我們繼續傳統模式,到了2030年中國水資源將供不應求。」據估計,中國農民今年已因乾旱損失12億美元(約新台幣360億元),同時,中國在水資源缺乏地區的頁岩氣計畫被迫暫緩,耗水量大的煤炭發電也受影響。
大雨雖可解一時之渴,卻是治標不治本。據《德國之聲》報導,中國內蒙古農民嚴淑琴表示,即使還有降雨的時候,她所在地區的地下水水位已從多年前的地下20米,今年降到地下80米,「雖然農田的糧食和蔬菜仍夠自給和銷售,但產量明顯下降。」
【北京解渴地方受害】 為解決缺水窘況,中國當局亟思應對對策,除了提出食品進口方法,以降低農作耗水量外,也寄望於預計今秋完工的南北縱向運河,以求南水北調能有效一解北京之渴。
耗資620億美元(約新台幣1兆8600億元)的南水北調工程被認為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基礎建設,將湖北丹江口水庫的水利用1500公里的運河,調至河南、河北和北京,將能為北京提供所需供水的1/3以上,但這項開發卻不被看好,批評者認為抽調大量河水將進一步損及已漸漸枯竭的河川,且對地方今後投資產生不利影響。


中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副部長仇保興表示,南水北調工程缺乏可持續性,如果北京能夠回收生活廢水、收集並利用雨水,則可取代南水北調工程。研究中國水利政策的美國波特蘭州立大學教授布里特克勞米勒也批評,中國目前的發展模式非常短視,「為了維持發展不惜一切代價,把後果留給未來承擔。」【取自台灣醒報】

41 則留言:

  1. 大陸地形很極端所以氣候也很極端

    回覆刪除
  2. 大陸要好好想辦法解決
    J20516

    回覆刪除
  3. 水是生命之原哪一定要想辦法解決
    J21015 徐研力

    回覆刪除
  4. 水是很重要的東西,我們要多多珍惜。j20205

    回覆刪除
  5. 不管是中國或是台灣,人類都應該珍惜水資源,畢竟水是生命不可或缺的東西

    回覆刪除
  6. j20827忘記寫班級和座號= =

    回覆刪除
  7. 水勢生命之泉 不可以沒有水啊
    J207 13

    回覆刪除
  8. 我們應該要好好真惜水資源,自行後果要自行承擔 J20416

    回覆刪除
  9. J20435水是人類活下來的必需品
    所以必須好好的珍惜才可以

    回覆刪除
  10. 沒水的地方越來越多了J20743

    回覆刪除
  11. J204 29 陳語彤
    水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東西!所以要好好珍惜水資源

    回覆刪除
  12. 水很重要,大陸可要好好解決水資源的問題
    J20840李清容

    回覆刪除
  13. 中國的人口眾多 我認為興建的南北縱向運河此項工程很好 不過缺點是我認為花費經費太高 很怕真的沒有持續性 加上後面也提到如果北京能夠回收生活廢水、收集並利用雨水則可取代南水北調工程 此方法或許是最好的 前者的建設雖然不錯 可是含有風險 後者不但環保 且不須花太多經費
    中國人口這麼多 要滿足所有人的水資源用量其實也是不容易 最好還是大家懂的節約用水 這才是最重要的!J20747陳慕帆

    回覆刪除
  14. 中國的氣候真的好極端喔
    應該要想想如何讓水資源可以善用
    J20837吳致萱

    回覆刪除
  15. 中國東西相差好大,水是很重要的,我們要好好珍惜
    J20731

    回覆刪除
  16. 水是我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樣東西,應該要好好珍惜水資源才對
    J20214

    回覆刪除
  17. J208 36
    沒有水人類真的無法生存啊...
    我們不能讓這麼重要ㄉ東西消失!

    回覆刪除
  18. 中國的降水分布不均,蓋運河算是個蠻好的解決辦法,但是實在太耗費資產了,雖然如果是我大概也想不到其他更好的辦法吧!
    J202-33

    回覆刪除
  19. 要是水都能下在有水庫的地方就好了
    J202 10

    回覆刪除
  20. 人口眾多的內憂,大家應該共同維護這個環境,愛惜水資源。 J20716

    回覆刪除
  21. 人口眾多,水資源也必須要多,但因為乾旱,已經不夠用了。J21041

    回覆刪除
  22. 哇,中國乾旱這麼嚴重!地板都裂開了,人口眾多的問題,大家應該共同維護這個環境,並再多設幾個水庫,現在氣候異常,曾加了水資原的重要性,中國加油!
    20211

    回覆刪除
  23. 超過10億多的人口~~
    水資源調配的不平均
    使得地板裂開,乾旱嚴重
    應該多設置幾個水庫來調節並改善
    J207 21

    回覆刪除
  24. 水資源不夠也不能抽地下水,中國水資源污染嚴重,希望有國家可以提共一些水讓他們多過幾天!
    J207 24 宋千妤

    回覆刪除
  25. 沒水的日子一定不好受。
    j20401

    回覆刪除
  26. 中國人處理的方式 只看近不看遠,雖然這樣可以解決依時的需要,但這樣同時也下一代的繼承人帶來許多負擔
    J205 許懿德

    回覆刪除
  27. 沒有水要怎生活下去啊,因此我們也不能浪費水。J20404

    回覆刪除
  28. 沒水難活啊 中國政府要趕緊想出應對政策 不然後果不堪設想! J21031

    回覆刪除
  29. 我們要好好珍惜水資源,如果沒有水,生活一定很難受J20437

    回覆刪除
  30. 希望台灣不會發生這種問題,不然我很難想像沒水怎麼活。J204 33

    回覆刪除
  31. 沒有水的話基本上不能活下去
    生活中有許多地方是需要使用水的

    回覆刪除
  32. 水是人生活的泉源
    如果一堆人缺少水
    中國的人口會相對減少J202 19

    回覆刪除
  33. 應該好好分配水源,沒水的日子是很不方便的!!
    J20441

    回覆刪除
  34. 我們要好好珍惜水資源,如果沒有水,生活一定很難受希望台灣不會發生這種問題j21021

    回覆刪除
  35. 要好好珍惜水資源不要浪費J21013

    回覆刪除
  36. 人口眾多一人用一些水很快就沒了所以要好好珍惜

    回覆刪除
  37. 當他們顧著經濟發展時也該想一想中國許多日趨嚴重的問題.

    回覆刪除
  38. 經濟很重要,但也要好好注重水資源20229

    回覆刪除
  39. 中國都不利用水源,只會一昧的想著發展而已。
    J21002

    回覆刪除
  40. 水源是很重要的J20208

    回覆刪除
  41. 好好珍惜水資源
    j2053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