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堂 引進農業外勞 「掏空農村」

台灣農業缺工嚴重,農委會傾向明年試辦引進農業外勞,引發國內農民團體不滿。台灣農村陣線發布新聞稿,反對農委會引進農業外勞。農陣發言人蔡培慧認為,農委會引進農業外勞不僅掏空農村,還會剝削基層農民,把台灣的糧食安全拱手讓給外人。
蔡培慧表示,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是農業人才,應為台灣的農業、農民和消費者著想。台灣農業不需要外勞,現在台灣有許多中高齡失業人口、青年返鄉,還有很多農村的新移民女性,都已經成為農村的勞動主力,如採茶、種蘭花、種花生,很多的人力來源都來自新移民,政府要做的事是訓練整合既有的勞動人口。
蔡培慧說,台灣對於中國大陸的資本和外勞,都應該有更高規格的考量,但陳保基身為農委會主委,竟然在立法院表明,不排除會引進農業外勞,她不知道主委為什麼這樣說。
蔡培慧說,今年是聯合國正式宣告的家庭農業年,台灣和日本是少數可以在市場採購到超過100種蔬菜的國家,顯示台灣小農有多樣化的生產;但有外勞需求的並非這些小農,而是大型的農企業、資本家,資本家為了降低生產成本、提高利潤,選擇特定可機械化、大規模耕種的單一作物,也才想要引進外勞。
農陣認為,農委會政策長久以來,向資本家傾斜,全力扶植資本農業,導致台灣農業主體的家庭農戶沒有立足之地,作為台灣最高的農業主管機關,應該正視小農生產經營及消費者多樣化健康選擇的權利。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表示,不少地方都有農業缺工嚴重問題,農委會要照顧政體農業發展,但也會照顧小農,面對整體的效率農業發展,農委會未來擬定政策時,會請農陣朋友、農會、產業一起討論,面對農業長期狀況,大家應該坐下來談,不要用指責性的論述。
至於大陸農工是否引進,陳保基表示,目前不合法,需要立法院同意才行,目前農委會正和勞動部協調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