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布袋濕地 黑琵第三大棲地


(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縣16日電)嘉義縣南布袋濕地今年入冬第一批冬候鳥、50隻黑面琵鷺已進駐,成為繼七股曾文溪口和四草保護區的第三大黑面琵鷺棲地。
嘉義縣政府今天表示,南布袋濕地從2001年鹽田停產,短短10年間成為重要生態棲地,尤其令人驚艷的是,黑琵近年來族群數量一直穩定倍增,從2009年60隻、2010年118隻、2011年239隻,2012年約300隻。
縣府農業處指出,黑面琵鷺是全球關注瀕危鳥種,2014年黑面琵鷺全球同步普查結果公布,全球黑琵數量2726隻,台灣黑琵數量1659隻,其中嘉義黑琵數量215隻(布袋黑琵數量138隻,鰲鼓黑琵數量77隻),台灣占全球黑琵數量61%,可見台灣度冬棲地對穩定全球黑琵族群數量有很大貢獻。
農業處表示,南布袋濕地生態豐富,主要原因除了長期廢棄,淺灘生態漸漸形成,加上海水適度注入,提供營養源,也豐富鳥類的食源,更重要是廣大區域不受干擾,讓各種鳥種感覺有安全感。
農業處說,南布袋濕地除了黑面琵鷺外,現在黑腹燕鷗也大量現蹤,在田埂上經常可見數量龐大的黑腹燕鷗棲息和壯觀的群體翱翔景觀。1031016


14 則留言:

  1. 又到了黑面琵鷺遷徙的季節,台灣的黑面琵鷺,其中以布袋黑琵和鰲鼓黑琵最多。但最近因為河川汙染,也常在網路上看到一些黑面琵鷺因為吃到汙染物而死亡,所以也希望相關單位能重視著個問題。
    J107 19 呂佩潔

    回覆刪除
  2. 黑面琵鷺是我們需要珍貴的一種動物,他不只為我們增加我們的美麗景觀,為了他們我們可以去將河川清理乾淨或不要丟垃圾在黑面琵鷺遷徒經過的地方
    國102 13號 張晃

    回覆刪除
  3. 黑面琵鷺是台灣很珍貴的候鳥,每年到了遷徒的季節,總會吸引大量的遊客前往觀賞,希望大家可以做好環境保護,讓牠們可以有好的環境可以休息。
    J103 / 32莊儀方

    回覆刪除
  4. J10324白孟庭
    黑面琵鷺是台灣真貴的候鳥,每逢到牠的棲息的季節時,那裡的觀光客特別多

    回覆刪除
  5. 國10304 吳振緯
    那麼珍貴的景象,我們更應該要珍惜!

    回覆刪除
  6. 黑面琵鷺,世斌覺得珍貴鳥種,我們更應好好保護
    J10822

    回覆刪除
  7. 台灣是黑面琵鷺良好渡冬的棲地,我們該好好保護這些地
    j20428

    回覆刪除
  8. 黑面琵鷺是台灣特有的景象,不希望有人去刻意破壞那裏
    J10601

    回覆刪除
  9. 黑面琵鷺是台灣特有的侯鳥,要好好保護它們J106 30

    回覆刪除
  10. 黑面琵鷺是台灣很珍貴的候鳥,我們要好好保護牠們!
    J10636黃翎絢

    回覆刪除
  11. 黑面琵鷺是台灣非常常見的鳥,但牠們要瀕臨絕種了,
    所以必須珍惜他們
    J10202

    回覆刪除
  12. 我們要好好的去保護黑面琵鷺,這樣他們才不會絕種
    J10606

    回覆刪除
  13. 黑面琵鷺是非常珍貴的鳥啊!
    我們得好好保護它們,
    這樣它們才ㄅ會覺種!!!
    102.36.許心柔

    回覆刪除
  14. 黑面琵鷺都快絕種了,我們一定要好好的保護他們!我們一定要注重整潔讓牠們有可以棲息的地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