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門日 僑商大返鄉

今年是金門建縣一百年,金門縣政府今天舉辦世界金門日,要讓「落番」在南洋的金門僑親返回原鄉,馬來西亞富豪楊忠禮等東南亞重要僑領都一一返鄉,共同慶祝屬於金門人的特殊日子。
金門僑商分布新加坡、馬來西亞、汶萊、印尼、菲律賓、泰國、緬甸、越南、日本、香港等地。依金門縣政府及華僑協會的統計,目前至少有七十萬人旅居海外,其中東南亞有廿多萬人。
福建省主席鄧振中表示,這些散居在東南亞各地的僑商,胼手胝足打天下,分別在會聚的僑鄉展露頭角,成為商界翹楚,扮演舉足輕重的社經地位。
他說,盼借重金門僑商一臂之力,讓他們適時向地主國反映,逐一促成台灣與東南亞國家簽署投資協定,或相關經貿細項如通關協議、各類標準制定、投資保障等,「只要保持經貿越緊密關係,就越有加入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的可能性」。
多位金門僑商是東南亞商社領袖,前後任福建省主席薛承泰、鄧振中都認為經濟地位最具影響性者,是馬來西亞第八富豪楊忠禮。楊忠禮是第二代華人,祖籍金門金寧,父親是木材商,他是建築大亨。
「金門可以很小,也可以很大」金門陳姓教師說,金門相對世界,雖是蕞爾小島,但僑商「落番」的力量很大。「落番」是金門俗話,是指從金門移民到南洋。僑商們鮭魚返鄉,目前在金門的僑商洋樓,就是重要印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