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點評/賣淫販毒 成歐盟經濟救星

【陳澄和】
這個世界不斷在變,有時甚至變得讓人不知所措。過去,「笑貧不笑娼」有嚴肅的道德批判味道,如今,這句話卻有正式的經濟意涵。
義大利今年第一季國內生產毛額(GDP)下滑0.1%,義大利統計局本月15日證實第二次GDP又萎縮了0.2%,等於宣判這個歐元區第三大經濟體已陷入六年來的第三次經濟衰退。
然而,義大利最後卻暫時逃過一劫,拯救經濟脫困的不是義大利著名的精美皮包、時裝,也不是氾濫古蹟景點的國際觀光客,而是充斥街頭的妓女、毒販與黑幫。
因為義大利統計局5月時就已宣布,將配合歐盟的ESA2010新會計制度,自10月起將「販毒、賣淫與走私等非法活動」的營收納入計算。而計入這些以前上不了檯面的所得後,義大利第一季GDP就從小幅萎縮修正為持平,並得以暫時擺脫衰退的命運。
歐盟推行新會計準則的用意,是要更精確地比較各會員國的經濟情況,因為在德國、匈牙利、希臘等賣淫合法化的國家,賣淫收入早已計入GDP之中,而在大麻合法化的荷蘭GDP中,甚至包含了若干毒品的銷售。
計入非法經濟活動的營收後,帳面變好看的並非只有義大利,根據歐洲統計局的估計,以新規則計算收入後,義大利的GDP可以增加2.4%,西班牙會多出2.6%,法國增加3.2%,而2013年非法營收高達910億美元的歐洲經濟火車頭德國,GDP同樣可以擴增3%。
歐盟各國政府也樂於把非法經濟活動的收入算進GDP,因為除了可供宣揚政績外,也能讓債務與赤字占GDP的比率下降,協助他們達到歐盟規定的赤字與債務比目標。這麼一來,「笑貧不笑娼」的經濟含意也就正式確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