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住民二代培力「現身」發聲

內政部長陳威仁(前中)與聯合報願景工作室策略長羅國俊(前右三)等人,昨天出席「新住民二代培力就業座談會」,希望透過政策與觀念翻轉,讓新二代成為台灣的優勢。 記者林澔一╱攝
聯合報系願景工程「南向新世力」報導獲廣大回 響,包括公、私部門及企業界都開始重視新住民二代在語言、多元文化上的優勢。移民署昨天首次舉辦「新住民二代培力就業座談會」,邀新住民二代「現身」發聲,與內政部、教育部、經濟部、勞動部官員和企業代表對談。


鼓勵二代勇於學習母語
新二代黃靖媚昨天出席「新住民二代培力就業座談會」,與產官學界座談。 記者林澔一╱攝影
台泰混血、輔大日文系學生黃淑珍說,台灣人國際觀狹隘,身邊同學對東南亞「一無所知」,很多新住民媽媽因「環境不友善」,不願和小孩分享母國文化。她建議調整學校課程,增加東南亞文化、歷史等相關課程,幫助台灣學生建立「新的國際觀」,也鼓勵二代勇於學習母語。

「如果大學有泰文科系,我一定會選!」黃淑珍說,希望台灣各大學能多開東南亞語相關課程,提供新住民二代更多選擇。她預計到政大上泰語學程課程,希望出社會前打好基礎,培養流暢讀、寫泰文的能力。

台菲混血、大仁科技大學社工系學生黃靖媚表示,她在成長過程中,不會感覺到周遭對新住民二代有歧視和刻板印象。但媽媽嫁來台灣多年,中文、台語都不流利,妹妹從小在菲律賓長大,國中時回台灣,只會講英文和菲律賓話,課業難跟上,希望政府能提供二代補救教學措施。
媽媽來自泰國的新住民二代黃淑珍,分享新二代的心路歷程。 記者林澔一╱攝影
內政部長陳威仁昨出席座談會時,則呼籲新住民及新住民二代人數較多的縣市政府,應比照新北市政府,在教育局下設「新住民文教輔導科」等專屬單位,推動新住民相關政策會更周延。

陳威仁:應設專屬單位

陳威仁表示,二○一五年後,新住民二代占國中小學生比率可望高達百分之十四。期待各縣市政府動起來,調整組織編制,「是時候考慮增設專屬單位了」。

越南台商、丁善理紀念基金會執行長丁廣欽說,新二代是台灣與東南亞連結最好橋梁,樂見政府與媒體看到未來趨勢、提出行動,我們這一代要為下一代而做,推動正向改變。

政府應建技職媒合平台

中鋼住金越南公司董事長翁朝棟說,從五月越南排華暴動到最近越南大幸福黑心油風暴,都凸顯跨文化管理的重要性。且越南缺乏技職教育,台灣的新二代最大優勢是專業力、文化智商(CQ)及忠誠度,希望政府建立企業與技職生媒合的平台,為台商提供人力資源。

【2014/10/24 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