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配套、太草率…吉園圃退場 農民跳腳

政府打算廢除蔬果「吉園圃」認證,基層農會與農民出現反彈聲浪;農會批決策倉促「怎可讓好人遷就壞人」,農民也擔心以產銷履歷取代吉園圃,認證費用昂貴,將嚴重打擊小農。
宜蘭縣有一百五十個產銷班,多達六十三班採用吉園圃認證。有農民憤怒地說,當年配合政府政策,辛苦申請到吉園圃,且推行廿多年,現在說廢就廢「形同玩弄農民」。
知名的宜蘭縣三星蔥種植面積四百公頃,四十個產銷班都通過吉園圃認證,有吉園圃標章三星蔥,每公斤平均可多賣二到五元。有蔥農聽聞吉園圃標章要退場,氣得跳腳說,什麼環節做不好,想辦法改就好了,為什麼要廢除?
宜蘭縣吉園圃認證的金棗農蔡玉美說,政府雖然要以有機認證及產銷履歷取代吉園圃認證,但時機尚未成熟,等有機認證更普及化,增加農民、遊客信心後,再討論廢除吉園圃認證也不遲。
高雄美濃農會總幹事鍾清輝擔心,沒配套措施的決策不夠周延,吉園圃標章由農糧署主導,農民毋須花錢;產銷履歷都由民間業者認證,從源頭的水、土開始到用藥、採收,每項檢驗都要錢,多數農民是小農,認證費用是很大負擔。
「很可惜,不希望廢掉,」美濃月光山木瓜產銷班長楊運興說,吉園圃認證過程繁複,還有不定時抽查,消費者信心建立不易,不應輕言廢除。
六龜農會果樹產銷班長蘇文龍說,維持吉園圃認證要付出不少「成本」,雖然認證不用錢,但農政單位指定用藥比較貴,防治蟲害效果稍差,所以用藥成本高,果園產量也比別人少,形成間接損失。
高雄大統集團行銷經理黃岩平則表示,吉園圃標章被偽造等負面事件,衝擊消費者對標章的信任,建立產銷履歷的新規範若能重拾消費者信心,未嘗不是好事。
新北市公立國中小營養午餐每周四天提供吉園圃安心蔬菜,未來如何因應,引起家長關切。新北農業局指出,若吉園圃退場,將尋找其他通過認證的安全蔬菜來源。
農業局表示,國中小午餐用的吉園圃蔬菜,是向吉園圃認證產銷班契作採購,不會有標章造假問題。

圖/聯合報提供

19 則留言:

  1. 政府為甚麼要多此一舉把吉園圃認證提出,過後又說要廢除,真是奇怪。
    J10809

    回覆刪除
  2. 古園圃的提出和廢除,真不知道政府在幹什麼
    江晨揚108

    回覆刪除
  3. 古園圃的提出和廢除,真不知道政府在幹什麼
    江晨揚10801

    回覆刪除
  4. 現在的政府做事也太草率了吧
    J10634

    回覆刪除
  5. 其實我覺得現在就算有這個標誌,但是也不知道可信不可信
    J10821吳慧君

    回覆刪除
  6. J10813鄭丞哲
    政府在幹嘛阿
    他們在做
    天尚在看拉

    回覆刪除
  7. 不知道政府為甚麼要這樣做 J106 30

    回覆刪除
  8. 政府做事也太沒有效率了吧
    J10239

    回覆刪除
  9. J10624
    政府這麼做真是一件天大的錯勿
    不應該廢除

    回覆刪除
  10. 我覺得政府不能廢除吉園圃
    應該要保留
    J10844賴穎欣

    回覆刪除
  11. J10824
    我覺得吉園圃很重要
    所以不能讓政府廢除

    回覆刪除
  12. 政府這麼做真的是一件天大的錯勿
    J10618

    回覆刪除
  13. J10240政府做事真的很不認真

    回覆刪除
  14. 最近的食安問題層出不窮,大家對於吃下肚子的東西是否安全都覺得很擔心,如果沒有任何認證可以參考就不知道該怎麼辦了。J107 21李宸葳

    回覆刪除
  15. 我覺得不要廢除吉圃園會對人民比較好
    J108 40 廖靚汝

    回覆刪除
  16. 我覺得吉園圃標章被仿冒 就要抓出仿冒的人 而不是廢除標章
    這樣對很多的農民非常的不公平 J103 2號 田子杰

    回覆刪除
  17. 最近的食安問題越來越多,現在又要廢除吉圃園標章,這樣沒有標章的保證,大家都不知道哪些食物是安全的,哪些是不安全的.我覺得不要廢除標章比較好,這樣大家對於吃下肚的也會比較安心 107 18 吳晨君

    回覆刪除
  18. 應該揪出仿冒者,而不是說廢除就發出,政府做事太草率。

    回覆刪除
  19. 最近的標章常常出錯有餿水油J10714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