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台灣行I:缺水之島

《天下》年度主題「美麗台灣行」的首部曲是「永續」,探討台灣的水風險,水庫的滿水位背後,藏著什麼祕密?」。
美麗台灣行I:缺水之島
每個人都在想,明天會不會更好?每個人都想知道,台灣的未來在哪?我們將以一年時間,針對永續、生活、智慧、發展四大主題,提出台灣最迫切的問題,發動改變的力量;珍視台灣被低估的價值,帶動向上的發展。
在充滿唱衰台灣的負面新聞中,《天下》以37年來所堅持的建設性新聞(Constructive Journalism)為出發點,邀你一起改變,共建美好社會。
美麗台灣行的主題系列一是「永續」,探討極端氣候下的台灣水風險,以「缺水之島 滿水位的祕密」的封面故事呈現。

滿水位下,藏著貪婪

去年12月底,《天下》調查組實地勘查石門水庫及其集水區。船隻緩行蓄水湖直至水壩口,湖面水波粼粼如畫,水庫幾近滿水位,哪裡有缺水問題?事實上,台灣從2000年以來,已有九年缺水。更加嚴峻的是,隨著如台積電等科技新廠陸續完工,全台科學園區的水資源問題,成為最迫切解決的國事。
台灣供水高度依賴水庫,石門水庫問題最嚴重。《天下》副總主筆呂國禎所帶領的調查團隊,以及影視中心團隊,四個月來走遍石門水庫集水區的每一吋土地,從桃園縣的復興、長興、雲霞、高義、巴陵、三光、新竹玉峰、秀巒、鎮西堡到司馬庫斯等部落,溯源大漢溪及其分支溪流。研究員、文稿編輯、策展編輯、設計、工程、資料記者組成的後勤團隊,完成國內外研究,更以衛星地圖標註石門水庫巡守隊所舉報的690件非法活動,製作互動數位專輯。
跟著空拍影片,你將看見拉拉山遊客中心旁的山坡,已是土質鬆動的禿壁。遊客中心及116縣道,隨時可能滑落大漢溪。過去拉拉山的水蜜桃破壞水土保持,新元凶則是遍地開花的100多座露營地,滿足都市人的豪華露營夢;或是居民擅自在山坡整地擴建;商人租下原住民土地,種植破壞性強的大片生薑田。
人們自私的行為,製造更多的泥砂餵食石門水庫。上游集水區的不當開發,造成全域一百多座攔砂壩已有七成淤積,甚至潰壩。

水資源不僅是台灣問題,更是世界經濟論壇發表全球風險的前三項。南非開普敦市最快在今年七月,成為全世界第一個無水可用的先進城市。3月22日是聯合國訂定的世界水資源日,《天下》也同步報導國際水資源的最新趨勢與做法。但再先進的技術,都難逆人性的貪婪。

6 則留言:

  1. 人們不該為了自身利益而忽略了環境保育的問題,應與環境永續和平共處。
    普30118

    回覆刪除
  2. 台灣應該做好集水區的水土保持
    普30126

    回覆刪除
  3. 身為台灣的一分子,應該將保護自己的家園環境視為自己的責任。普301 3

    回覆刪除
  4. 台灣應該要從根本解決缺水問題,而不是只看水庫表面滿水位就認為沒有缺水。
    普301 11

    回覆刪除
  5. 台灣因該從根本提出解決之道,才能解決問題
    pu301 29

    回覆刪除
  6. 台灣應該也要正視水庫問題,才能有效解決水庫根本的問題。
    Pu30110 彭婕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