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四冊中南美洲補充資料~直擊阿根廷20萬年《冰雪奇緣》世界 冰川健行即沖威士忌加冰

更新時間 (HKT): 2020.03.07

在安第斯山脈的南巴塔哥尼亞冰原裏有很多個冰川,莫雷諾冰川(Perito Moreno Glacier)是其中一個。這個冰川位於阿根廷南部的冰川國家公園(Parque Nacional Los Glaciares),只有20萬年歷史,算是冰川中的年輕一輩,是世界上少數仍在生長的冰川,以每日兩米的速度緩緩向前推進。
「莫雷諾冰川」的圖片搜尋結果
莫雷諾冰川距離最近的小鎮El Calafate約80公里,坐巴士的話只需一至兩小時車程。由於交通方便,莫雷諾冰川是全阿根廷最受遊客歡迎的冰川,遊客更可以用四種不同方式,觀賞和感受冰川的震撼。

欣賞壯觀的莫雷諾冰川,建議先由遠觀開始。前往冰川的11號公路上,有兩個能清楚觀賞冰川的觀景臺,分別名為Mirador Curva de los Suspiros及Mirador Velo de Novia。從觀景臺遙望冰川,在距離感影響下,未必能頓時察覺到冰川的雄偉,但實際上其面積達250平方公里,比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還要大。

從觀景臺繼續行車到公路末端,是莫雷諾冰川行人步道。這裏有四條步道路線,讓遊客從不同角度近距離欣賞冰川,而且付出多一點耐性,偶爾還會看到冰川崩塌的震撼畫面!冰川在水面上露出的部份約有70米高,即有十多層樓高,冰川頂部負荷過重,會漸漸形成裂痕,然後一大片冰川脫落墜下,跌入蔚藍的冰湖之中,翻起巨浪,發出震耳欲聾的巨響,場面十分震撼。

行人步道已經很接近莫雷諾冰川,雖然近得像已能觸手可及,不過想再近距離一點觀看冰川,還有別的辦法。譬如乘船穿越冰川,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我們乘船到全阿根廷最大的阿根廷湖,冰川看起來就像一堵高牆,表面被鋒利的刀子切割成整齊的垂直面。湖上不時漂過一些浮冰,想必是剛才冰崩掉下來的一部份。

船隻靠岸,我們上岸走過一段路後,將要以最佳和最貼近的方法感受冰川,那就是冰上健行了。冰上健行時間短則90分鐘,長則3小時,須因應個人體能和經驗而選擇時間長度。我們在起點坐下,為鞋子穿上冰爪,聽從導遊的指示,排成一列,一步一步踏上冰川。冰川的顏色並非完全雪白,部份混合了礦物和沙礫,帶點黑黑灰灰的顏色。直到我們穿越宛如白色峽谷的冰牆,進入冰川深處,四周變得白皚皚一片,天然的冰雕有些像動物,有些像大樹,有些像電影《冰雪奇緣》的冰雕城堡,美得如童話世界一樣!

莫雷諾冰川除了是一個旅遊景點,也是提供潔淨淡水的一個重要來源。我們在冰河淺嚐了一口冰水,味道相當清甜。走到健行路線末端,導遊還預備了威士忌,讓我們就地取材,在冰川裏撿起剔透的冰塊,加在酒杯裏慢慢享用。

無論大家喜歡以哪一種方式欣賞冰川,別忘了關注全球暖化的議題。要是人類繼續濫用塑膠和製造不必要的廢物,導致全球氣溫上升,不只會令冰川加劇溶化及消失,甚至會令整個生態環境受到嚴重的影響,所以作為一個旅人,也要時刻提醒自己減廢惜物、愛護環境,我們的下一代才能繼續觀賞壯麗震懾的冰川景色。

採訪/攝影:The Travel Lovers
編輯:鄒仲安

1 則留言:

  1. pu20114
    阿根廷莫雷諾冰川的壯麗景觀,讓前往阿根廷探訪的遊客嘆為觀止,但欣賞美景的同時,你我都應該好好省思全球暖化的議題,從小事情做起,像廢物利用、愛護環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