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人口補充單元~新竹人超年輕、很敢生!房價被起底

記者蔡佩蓉/新竹報導
新竹縣市2019年人口總增加率呈現正成長,其中新竹縣為12.35%、新竹市為7.08%,在北台灣與桃園市、新北市列為「人口紅利區」。另外,根據內政部2月最新統計數據,全台各縣市6歲以下幼兒占比,新竹市達7.8%,其次為新竹縣7.3%,顯示新竹人敢生、會生,這也與近年房價親民、房價所得比甚至比南投縣低有關。
新竹縣市皆為北台灣人口總增加率正成長地區,房價也不如大台北地區高不可攀。(圖/記者蔡佩蓉攝影)
台灣房屋智庫發言人張旭嵐表示,新竹縣市生育補助都頗優,新竹市第一胎1.5萬元、第二胎2萬元、第三胎2.5萬元;而新竹縣第1胎1萬元、第2胎2萬元、第3胎5萬元,緊鄰的桃園市則是每一胎都3萬元。
她表示,真正讓夫妻想生又敢生,除了縣市福利好,房價所得比低更是關鍵因素,新竹縣市房價遠低於雙北,且房價所得比低於全國平均的8.47倍,又受惠竹科園區產業發展,吸引高科技人才落地生根,高薪產業支撐,讓新竹人生得起也養得起。
台灣房屋竹科直營店店長王瑞松表示,竹科人購屋偏好關埔和介壽兩大重劃區,介壽重劃區因離竹科較近,單價略高,新成屋約在每坪34至36萬元;關埔重劃區有好市多商圈、有雙語教學的關埔國小,綜合性機能完整,10年內新屋單價約在28至32萬元,總價約1千萬元內,兩房、三房產品選擇性多,吸引年輕夫妻成家。
根據內政部2019年第3季「房價負擔能力指標統計成果」,在「房價所得比」的部分,新竹縣為8.10倍、新竹市為6.85倍,兩縣市都低於南投縣的8.84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