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四冊非洲補充資料~貧窮差距促使奈及利亞北方民眾南漂

2020-03-04 15:00聯合報 編譯胡夢瑋
阿布拉錫(Mustapha Abdullahi)大部分的童年時光在持續飢餓中度過, 他在奈及利亞北部村落「街上尋找食物」,不知道何時可吃到下一餐。
法新社報導,他和其他缺乏機會的地區的眾多居民一樣,知道自己必須離鄉背井。12歲那年,他南下到奈及利亞商業大城拉哥斯。
現在40歲的阿布拉錫向法新社說,「我到拉哥斯尋找財富」。
和許多南漂的北部人一樣,他靠著駕駛摩托車計程車(當地稱為okada)維生。
然而,拉哥斯最近規定大部分區域禁行okada,讓駕駛人難以維持生計。
穆斯林為主的北方人及基督徒為主的南方人之間的貧富差距擴大,促使移民不斷湧向拉哥斯,造成當地人口暴增。
根據世界銀行,非洲人口第一大國奈及利亞有8700萬人生活於赤貧中,其中87%赤貧人口居住於奈及利亞北部。奈及利亞人口約1億9000萬。
東北部聖戰主義分子叛亂、西北部武裝攻擊和綁架事件以及氣候變遷的衝擊,造成奈及利亞北部情況雪上加霜。
拉哥斯當局表示,實施摩托車計程車、人力車禁令,是為了減少當地道路的「死亡事故及混亂」。
不過,包括阿布拉錫在內,許多駕駛員猜測,該禁令是針對南下尋求更好生活的大批北部民眾。
奈及利亞大城拉哥斯的摩托車計程車等待客人。路透
奈及利亞大城拉哥斯的摩托車計程車等待客人。路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