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種電」遭疑毀毛豆 台糖:不影響產業

2020-03-15 05:30:00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台糖公司推動農電共生計畫,目前送農委會審查的專案中有兩案位於屏東縣,其一是日前引起「砍樹種電」爭議的萬巒鄉,另一案在鹽埔鄉毛豆區旁,近日也遭豆農及保育人士質疑衝擊產業與黑鳶生態。台糖再生能源小組表示,「營農型專區」是台灣首次辦理,會加強釋疑,讓民眾認同環境、農業與綠能可以三贏。

黑鳶數量減少 專家憂生態衝擊

台糖日前在萬巒舉辦說明會時,引來地方反對,鹽埔鄉的豆農也擔心,毛豆連三年出口金額突破八千萬美元,農電共生如影響日照造成毛豆品質下降,恐衝擊台灣的綠金產業。
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研究員林惠珊指出,鳥友反映台南官田濕地瓦窯埤周遭,近年設置太陽能板後,黑鳶觀察數量明顯減少,雖然目前無相關光電產業對黑鳶生態影響的文獻或具體資料,但仍希望政府推動綠電的同時,也要審慎評估生態衝擊。

有專家把關 台糖:將加強釋疑

面對地方反對聲浪,台糖再生能源小組組長梁耀光表示,萬巒的計畫是針對林相貧瘠區域施作,且「先農後電」是核心,除了提供綠電,也讓農地能真正活化。
梁耀光也指出,彭厝農場周遭已有不少土地闢設太陽能光電板,並不影響當地產業與生態,一公頃土地可設置約一MW太陽光電,每年減碳量可達六百五十公噸。
梁耀光強調,農電共生計畫有農委會專家針對生態衝擊、可行性評估等進行嚴謹審查,並需鄉公所、縣政府核可才能實施,「營農型專區」是台灣首次辦理,裝設型態也有別於傳統光電板,會加強向地方、各界釋疑,洗刷被污名化的綠能政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