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四冊非洲補充資料~【FOCUS新聞】涵蓋「36個」獨立自然保護區 世界之最

提到生物物種多樣性,以及地理風貌,絕對非「非洲」莫屬,當地近年來有許多跨國的自然保護區,比方說波札那與南非就有跨國劍羚保護區,奈及利亞和喀麥隆則有跨國的大猩猩保護區,而現在,非洲南部有5個國家,聯手成立世界最大的跨境保護區,面積廣達44萬平方公里,這5國希望合作推動環境保育,以及發展商機潛力無窮的「生態旅遊」,他們還籌備發行單一簽證,讓遊客前往這個保護區旅遊,能夠一張簽證走透透。 

在波札那的丘比國家公園,和為數壯觀的野生大象近距離接觸,這裡原本是盜獵者的天堂,如今成為國際動物保護區,在尚比亞與辛巴威的交界,有世界三大瀑布之一的維多利亞瀑布,當地人稱呼它「莫西奧圖尼亞」,意思就是「有如雷霆萬鈞一般般轟轟作響的煙霧」。 膽子大的人更可以在枯水期,找個專業的導遊,帶著你前往瀑布懸崖邊的「惡魔水池」這個天然水窟。「惡魔水池」旅客:「導遊後空翻,一跳躍進瀑布中,距離死亡懸崖不到1公尺,他坐在有惡魔扶手椅之稱的崖邊。」 
「KAZA跨國界保護區」的圖片搜尋結果
這些都是非洲南部熱門的生態旅遊景點,而它們都位於去年3月剛成立的「卡萬戈贊比西跨境保護區」內,卡萬戈贊比西跨境保護區英文簡稱KAZA,它含括尚比亞、納米比亞、波札那、辛巴威與安哥拉五個國家,占地44萬平方公里。 波札那丘比國家公園導遊夏姆庫尼:「10月、11月是旺季,在雨季來臨前,會有相當多遊客前來。」 夏姆庫尼在丘比國家公園擔任導遊,已經有15年,他每天都會在這裡,向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解說波札那的生態之美。波札那丘比國家公園導遊夏姆庫尼:「波札那是個非常安全的國家,而丘比國家公園舉世聞名,我們鄰近維多利亞瀑布,在丘比國家公園內野生動物數目眾多。」 
「KAZA跨國界保護區」的圖片搜尋結果
波札那與其他四國聯手成立了KAZA保護區,最終目的是希望有錢大家賺,透過保護五國共享的生態系統,發展野生動物旅遊,進而提升整個區域的經濟與社會發展,另一方面,KAZA保護區還有個優勢,那就是這裡並無礦產,不會遭到國際採礦公司的覬覦。 KAZA計畫經理狄波索:「當一個地方有礦產時,開採就會凌駕環境保護,但KAZA純粹是自然風光與動物,保護區成功機率很大。」 只是既然跨越5個國家,想要在KAZA保護區內走透透,旅客一次必須申請5個國家的簽證,浪費錢又不方便,所以,為了吸引更多遊客,這五國正在籌備發行單一簽證,預計最快12月31日前正式上路。

 KAZA計畫經理狄波索:「旅客來到KAZA觀光,應該要簡單跨越五國邊境,旅客目前必須申請五國簽證,而到了國界閘口又要檢查,每進入一個國家都要重來一遍,這樣很花時間又很花錢,KAZA單一簽證就是一次買齊,當你有了單一簽證,你能輕鬆暢遊安哥拉或納米比亞、尚比亞、辛巴威。」 只是,雖然保育意識逐漸抬頭,但是KAZA保護區面積過大,卻也導致管理上面臨諸多困難,比方說,如何防止偷獵行為,仍舊是KAZA跨界保護區必須解決的一大難題,而盜獵長久以來,便是造成非洲野生動物數量銳減的主兇。 南非開普敦大學的鳥類學家史帝芬博伊斯就表示,要想根本解決問題,還是必須極力改善當地居民的生活條件,居民過得好,才不會想要走偏門靠盜獵賺錢。 拯救席馬拉哈宣傳片:「我有一個夢想,希望我們可以對抗貧窮,期盼最終得以擊敗貧窮,希望我們能讓整個社群,一起投入環境保護,讓野生動物重返席馬拉哈保育區,將野生動物帶回來這裡。2013/12/02 20:4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