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水資源日/水源地開礦 宜蘭人連署反對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邱顯智與環保團體昨天舉行記者會,質疑宜蘭飲用水的水源地,因為永侒礦場開發計畫案影響,有遭受汙染危機,讓向來水資源充足的宜蘭,面臨水資源保衛戰。與會者呼籲,政府應畫設水源保護區,並盡速修訂礦業法
立法委員陳椒華(左三)及邱顯智(左二)與環保團體舉辦「世界水資源日宜蘭水源保衛戰」記者會。記者季相儒/攝影

宜蘭縣政府昨回應表示,「捍衛好山好水,縣府寸土不讓」。針對員山永侒礦業開發案,縣長林姿妙將在宜蘭縣國土計畫草案中,把永侒預定開發區域畫設為國土保育區第一類,未來依國土計畫法及其土地使用管制規則,明定該區域禁止或限制使用,維護縣民良好居住品質,讓環境及水資源在宜蘭永續。

縣府表示,縣府在二月廿五日舉行的國土計畫審議會中,已就計畫草案內容及收到的公民、團體意見進行審議,現場聽取各方意見並經委員討論後,全案審議通過,三月底前報內政部續審,盼審議通過盡速實施。
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處長薛博聞表示,永侒礦場將在宜蘭深溝自來水廠的粗坑取水口,及伏流水上游地區進行開發,此舉將嚴重影響到宜蘭縣民的飲用水安全;且因水源地周邊土地未畫設為保護區,無法透過法制來落實水源保護。
薛博聞說,為堅定表達反對永侒礦場開發,已發起連署並獲得五萬人支持,希望能夠守護從宜蘭前縣長陳定南以來所樹立重視環保的「宜蘭價值」。
陳椒華表示,宜蘭縣過去因為地下水、伏流水等資源豐富,並未設立水庫,因此汲水地點設保護區更顯重要,呼籲政府要盡速畫定水源保護區。
邱顯智表示,只要永侒礦場礦權還在,礦業法未修,宜蘭縣民的噩夢就無法停止,宜蘭地區的用水安全也會繼續會受到威脅;現行礦業法對於礦權的展延與環評機制,顯然無法回應人民的期待與國土區域發展的定位,該案例更凸顯出修法時程刻不容緩,朝野應重視,在這會期完成修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