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下令全加州民眾待在家中! 世界多國進入「新鎖國時代」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從中國大陸擴散至全球,各國也開始積極展開防疫手段,全面啟動「鎖國」政策圍堵疫情。歐盟實施暫時性外部邊境禁令,未來30天禁止外籍人士在非必要情況下進入歐盟,是首次對外大規模關閉歐洲外部邊境。此外,菲律賓也宣布暫時關閉股市、債市和匯市交易,成為全球第一個因為新冠肺炎疫情擴大而關掉金融市場的國家。
義大利因疫情嚴重,10日起全國封鎖,圖為11日的羅馬市鮮花廣場,一名外送員戴著口罩騎自行車。路透

聯合新聞網整理以下,包含「境內」如限制民眾外出活動、出境;「境外」如關閉邊界等各國封鎖的應對措施。

境內封鎖:

印度施行禁足令
印度總理莫迪宣布全印度22日上午7時至晚間9時施行禁足令,所有人不得離開住家、上街和到處遊走,為防疫做好準備。
加州封城令
美國加州州長紐松19日晚間(台灣時間20日上午)要求全州約4000萬民眾今夜起「居家」防疫,只有必要的時候才出門。

義大利全國封鎖

10日宣布全國封鎖,時間到4月3日為止,祭出全球迄今最激烈的防疫措施。全義各地區的居民除了工作或健康等緊急因素,不得任意出城。全義學校延長關閉至4月3日。

西班牙全國封鎖

3月15日開始採取為期15天全國封鎖措施,禁止民眾離開住家,除非是外出前往工作或採買民生必需品等。

美國舊金山「就地避難」

17日開始的直到4月7日,包括矽谷在內的當地舊金山市民若沒有特別需要,實施「就地避難」,居民必須留在家中,多數商家將會暫停營業。

境外封鎖:

海地關閉交通與邊界
海地總統摩依士宣布,境內首度出現新冠肺炎病例,旋即宣布進入緊急狀態,關閉海空交通與邊界、實施宵禁等措施。
巴西關閉陸地邊界
巴西政府20日下令關閉陸地邊界15天,只保留與烏拉圭邊界仍然開放。

以色列全面封關

以色列政府3月9日晚間宣布鎖國對策。自12日起,以色列將對無差別對「海外入境者」強制實行14天的防疫隔離;不能承諾並提供隔離計畫的外籍人士,將被拒絕入境。

加拿大關閉邊界

17日政府決定關閉邊界,禁止所有非加拿大公民或永久居民入境,加國公民直系親屬、美國公民、外交官和空服人員除外。

俄羅斯禁外國人入境

5月1日前禁止外國民眾入境,關閉莫斯科公立學校、限制公眾聚會。

台灣禁外國入境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非本國籍一律限制入境,所有入境者皆需居家檢疫14天。
陳時中宣布,國際疫情持續升溫,境外移入個案暴增,宣布非本國籍人員一律限制入境。不分國籍,所有入境者一律居家檢疫14天,19日凌晨零時起實施。

紐西蘭禁外國入境

紐西蘭於19日晚上11時59分起關閉邊境,禁止所有外國人入境。禁止入境的實施對象,將包括持學生簽證人士、臨時工作簽證持有人、以及來自太平洋島國人士。
在禁止入境措施公布之前已登機前往紐西蘭途中的人士,將可以入境紐西蘭。另外,空勤人員和貨船海員,也並未納入禁止人境的實施對象。

澳洲禁外國入境

澳洲政府19日宣布,自20日晚間9時起禁止所有外國人入境。在海外的澳洲人趁著有飛機趕快回澳洲,從外地返國的澳洲居民則必須在抵達澳洲後隔離14天。

奧地利禁外國入境

奧地利西部提洛爾邦政府表示,提洛爾邦今天起封城至4月5日,以遏止新冠肺炎疫情擴散。提洛爾邦首長普拉特(Guenther Platter)說,只有在必須滿足基本需求、提供公共服務,或外出工作的情況下,才准離開他們的村莊或城鎮。

境內、境外皆封鎖

法國進入「戰爭狀態」

法國總統馬克宏表示現在法國處在「戰爭狀態」,居民自17日中午起必須待在家中,只有必要活動才能出門,例如採買食物、看病、上班,且都需與人保持距離,否則違者將受罰,禁令維持至少15天。此外,已與其他歐盟國家達成協議,17日起將關閉邊境30天。

捷克全國封鎖

捷克16日起禁止所有外國遊客入境,所有捷克公民也不得出境。

德國下外出禁令

17日下令關閉商店、餐廳縮短營業時間、宗教場所暫停集會,並要求公民待在家裡,並宣布即日起禁止非歐盟人士入境

馬來西亞「鎖國」

18日起至31日鎖國自保,禁止所有國人出國,也禁止所有外國人入境。
馬來西亞預期新冠肺炎疫情將蔓延很久,首相慕尤丁宣布,從18日到31日封鎖全境,防止新冠肺炎疫情擴大。 美聯社
馬來西亞預期新冠肺炎疫情將蔓延很久,首相慕尤丁宣布,從18日到31日封鎖全境,防止新冠肺炎疫情擴大。 美聯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