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交通補充資料~吹海風的路―台61線西濱快 新書集結在地慢遊精彩行程

2020-02-15 


「吹海風的路―台61線西部濱海快速公路」作者林保寶(左)和嘉義布袋嘴文化協會總幹事蔡炅樵(右)15日在新書發表會上對談台61線的風土特色。(吳琍君攝)

交通部公路總局攜手天下雜誌,在今天(15日)推出新書「吹海風的路―台61線西部濱海快速公路」,書中集結多位西濱在地人,帶領讀者深入只有當地人才知道的精采行程。父母都是西濱人的交通部長林佳龍更大力推薦,可以前往這條CP值最高的幸福公路,來一趟燈塔之旅,或是漁港、宗教甚至濕地之旅。
全長304公里的台61線西濱快速道路今年農曆年前才全線通車,串聯台灣西部10個縣市、35個鄉鎮與57條交流道,其中位在苗栗通霄段最美月牙灣的落日大道,以及桃園永安漁港的脊背橋,更拿下「台灣十大最美景觀公路」的冠、亞軍。
為了讓大家慢遊體驗這條快速道路之美,公路總局特別攜手天下雜誌,在15日推出新書「吹海風的路―台61線西部濱海快速公路」,集結35位西濱在地人,帶領讀者深入只有當地人才知道的精采行程。
父親是雲林麥寮人,母親是彰化鹿港人的交通部長林佳龍,更特別來到新書發表會上,大力推薦這條地景、生態、人文薈萃,而且上下交流道都不用錢的、台灣CP值最高的幸福公路。

交通部長林佳龍15日出席「吹海風的路―台61線西部濱海快速公路」新書發表會,大力推薦這條台灣CP值最高的幸福公路。(吳琍君攝)
林佳龍指出,大家不僅可以專程來一趟燈塔之旅或漁港之旅;更可以從北城隍、中媽祖、南王爺的宗教信仰之旅,看到台灣300年來的開發史;此外,沿途的濕地之美,更是舉世聞名,也難怪台灣會被譽為「福爾摩沙」美麗的島嶼。林佳龍說:『(原音)那宗教可以形成你的旅遊路線;同樣的濕地,全世界密度最高的溼地就在台灣哪!要有一個出海口是有溼地、有這一些候鳥、有夕陽,這是多麼不簡單的事情!這個都是很獨特的風土人情;真的,早上去跟傍晚就不一樣,所以時間又讓你的空間千變萬化。難怪葡萄牙人來,一看到的時候說:Ilha Formosa!』
採鹽人、嘉義布袋嘴文化協會總幹事蔡炅樵則認為,台61線有4個DNA,包括水、地、風、光,也就是海水、土地、季風與陽光。作者林保寶更認為,這條吹北風、搧海風、透南風的公路上,有著各式各樣的風土、風情、風味、風物、風俗與風格,可以讓大家一路從北到南「瘋不完」。
台61線,又稱西部濱海快速公路,是縱貫臺灣西部沿海地區的省道快速公路,也是全台最長的快速公路。因不收取過路費,而被稱為「窮人的高速公路。其路線北起於新北市八里區,南迄至臺南市七股區。北部路段多採與台15線以快慢車道分隔的方式共行;中南部路段則常採高架方式與台17線共用路廊。

Expway 61map.svg

2 則留言:

  1. 普101 44 簡義和
    台61縣被稱為窮人的高速公路,讓大家可以通過而無負擔。而對當地人而言也有不同的意義,有許多風土風情風味風物可以大玩特玩。

    回覆刪除
  2. 普101 01 王亭雅
    台61線的興建帶動了西岸許多產業的興起,人們也可以便利的遊玩,結合燈塔、漁港、宗教、濕地等自然風光,讓我們體會到所謂的「福爾摩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