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巡禮/封城抗疫 無法複製的中國經驗

 
周六午後,上海淮海中路人車川流,若不是每個人臉上都戴著口罩,很難讓人感受到新冠肺炎的威脅還未散去。
精明而謹小慎微的上海人願意走出家門,不會是光看官方公布的疫情數字,而是他們真相信最危險的時刻已經過去。
儘管在台灣公告的旅遊建議等級表中,中國大陸仍被列為第三級的「警告」,但今天走在上海街頭,絕對比歐美許多城市都安全。
官方數據也顯示,十三日全大陸新增確診病例已降至十一例,連原本疫情最嚴重的湖北也僅新增四例。從一月廿三日武漢封城算起,大陸只用了一個多月就基本控制住疫情。
這樣的成績讓所謂「中國經驗」開始受到吹捧,「中國經驗已為全球戰疫提供樣板」、「中國經驗可幫助世界戰勝疫情」等報導,近日不斷出現在大陸媒體。
然而,正陷入疫情失控的各國,真能複製「中國經驗」?答案基本是否定的。大陸之所以能在短時間內控制住疫情蔓延,封城與全面實施「封閉式管理」是關鍵。
但沒有「朝陽群眾」、「西城大媽」及居委會等嚴密的基層組織,其他國家如何落實封城?而放眼全球,還有哪個地方的民眾被迫關在家中超過一個月,靠著半夜對窗外嘶吼、上網發發牢騷就能化解心中不滿?
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也說,中國的戰疫策略在國際上很難照搬,也沒有哪個國家有這樣的「勇氣」,願意以經濟停擺兩個月為代價。
十二日大陸國家衛健委與世衛組織以視頻連線舉辦一場防治新冠肺炎「中國經驗」國際通報會。衛健委主任馬曉偉總結新冠肺炎防控「中國方案」八大重點,第一條就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疫情應對工作、全面加強集中統一領導」。
「世界上只有一個習近平」,這就註定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中國經驗」,只能是人類歷史上絕無僅有的一個特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