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防疫到底怎麼了?德法西義全面崩潰

上星期以來是歐洲大陸的黑暗時刻。
短短一週之內,德國的新冠肺炎病例暴增了快十倍,西班牙跟法國的病例數也並駕齊驅,疫情最慘烈的義大利更是已經宣布全國封鎖警戒,死亡人數突破 800 人,在湖北之後排名第二。很多人大驚失色,紛紛詢問歐洲究竟發生了什麼事?這些不都是進步的已開發國家嗎?但如果你問任何一個旅居歐洲的台灣人,得到的答案大概會是一個白眼加上一句冷淡的「不意外」。
「只是小感冒,流感死更多人,大家太誇張啦!」
這句「流感死更多人」,大概是在德國的台灣人這幾週來聽到耳朵長繭、放棄溝通的名台詞之一。是的,在疫情剛剛開始在歐洲萌芽的時候,不管亞洲區的疫情多麼鋪天蓋地,各國之間多麼緊張,歐洲人大致上都還是一副「火還沒燒到我家門口」,一派悠閒。
儘管新聞節目很明顯地開始刻意減少播出病毒消息的時間(避免人民恐慌──明明疫情只在亞洲區的時候就大報特報),政治人物也很明顯地自相矛盾,告訴大家口罩沒有用、洗手就好(因為貨不夠了啊);但在旅德台灣人全體察覺苗頭不對,捏一把冷汗的時候,德國人還是不疑有他,很認真又天真地「聽政府的話」。
再加上本身文化上的不同,大部分德國人對戴口罩嗤之以鼻,認為只有重病的人才需要用口罩,在這樣的異樣眼光下,很多人從滿街口罩的台灣回來後,連正大光明戴上口罩保護自己都做不到。(我也是其中之一)
直到最近幾天,疫情實在升溫太快,路上才開始看到口罩重出江湖,大部分遮住的還是黑髮黑眼的亞洲面孔。
先有我,才有國 vs 先有國,才有家
個人認為,想法上的差異,是這次歐洲疫情滑鐵盧的關鍵原因:
對我們來說,台灣各種政治立場平常吵歸吵,一旦有大事發生,團結起來仍是相對容易的——因為在台灣許多人的觀念裡,國家(或者說台灣這片土地)仍是最優先,然後是家庭,最後才是「我」;所以當國難當前,例如受到新冠病毒威脅的時候,全體人民能很快地形成防疫意識,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甚至有之前媽祖是否該繞境的激烈爭論,原因就是不想要擴大台灣的感染情況。
但在歐洲就不一樣了。歐洲崇尚「個人主義」,這四個字可不是說說而已。個人主義的意思是,「我」是大於一切的。「我」不會因為要防疫而戴口罩,因為我覺得不舒服。「我」不會因為要防疫而不去看球賽、不去 party,因為這是我的自由。「我」不會因為不舒服就不出門,因為就算我有新冠肺炎,我還年輕,我不會死。你說對老人家跟小孩很危險嗎?可是他們不是我的家人啊,我沒有能力管這麼多。而且他們如果擔心,可以自己選擇不要出門啊,那也是他們的自由。
這大概是很多歐洲人內心深處真正的想法。這樣的個人主義,在很多時候很自由,很浪漫,很認真地為自己而活,但在碰到重大危機,例如疾病大流行的狀況時,卻反而成為防疫的阻礙。義大利直到現在真的撐不下去了才進行封國、德國大部分的球賽目前也還沒決定要取消,歐洲的疫情到底會如何演變,其實大家都心知肚明。
政府與人民對自己過度自信
德國衛生部門打從一開始,就不斷地為人民打強心針:我們什麼都不用擔心,我們的醫療系統很堅強,我們的醫術是全世界一流⋯⋯。任何曾經在德國看過醫生的台灣人都會告訴你,額,才怪。
漫長的等待、約不到診、不親切的溝通、沒有電子化的資料、超級麻煩的分科轉診過程⋯⋯我們視為德國最大缺點之一的德國醫療體系,當地人跟政府居然引以為傲?這到底是什麼樣的認知差異?
舉一個最簡單的例子來說好了:台灣人口 2,300 萬人,德國人口 8,300 萬人。台灣有 1,100 床負壓隔離病房,大家已經很怕爆發群聚感染不夠用,小心翼翼;德國有 60 床,覺得自己做好萬全準備,一切 ok,不用擔心。這樣大家對於歐洲為什麼這次疫情大爆發,應該有深刻的體會跟了解了吧。
在德國,其實許多有專業知識的醫護人員已經很緊張,卻什麼也做不了,口罩、防護衣等等配備也有不夠用的危險;一般民眾則很多還在狀況外,因為資訊不像台灣這次那麼透明,衛教也不如台灣普及,很多人不知道自己到底應該要怕什麼,就覺得新聞媒體在窮緊張。再加上政府為了不要「限制人民自由」,政策出台小心翼翼,一步一步慢慢觀察慢慢實施,現在才開始在「討論」可能要有一些大動作的政策,完全跟不上疫情的發展速度。
事實上,這次的疫情只是把歐洲長期以來的潛在問題暴露出來而已。歐洲國家很多還沉浸在過往的榮光中,尤其是德國,在歐盟是實力最堅強的經濟體,很多德國人嘴上不說,心裡還是覺得自己的國家是最進步、最優秀的,殊不知在過去的 20 年,很多亞洲國家的發展已經悄悄地趕過他們。這次的疫情爆發對德國當地人來說也是一大震撼──他們一直相信自己不會有問題、不會爆發大感染,因為直到一週前,他們的政府還是這樣告訴他們的。 
真心祈禱這次的疫情可以盡快平息,不要在歐洲造成更大的經濟社會問題(雖然照這個走勢下去很難避免,而這絕對是比病毒更可怕的隱藏危機),進而影響到全球。畢竟病毒會過去,抗體會產生,新聞會冷卻,但是一旦經濟受到影響,卻需要漫長的復原過程。也希望在這次新冠肺炎的疫情之後,歐洲人民可以從自己的幻想裡清醒過來:不管是醫療、政策或社會發展,是時候該開始自我檢討跟進步了。

1 則留言:

  1. 希望德國政府與民眾能有點自知等到疫情爆發就來不及了


                                             30827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