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四冊非洲補充資料~非洲防疫挑戰多 恐物資、醫療匱乏

南非總統拉瑪佛沙15日宣布,新冠肺炎疫情已達「國家災難」狀態。(photo by 網路截圖)
2020年3月16日 
【台灣醒報記者王安棣綜合報導】「非洲的疫情像顆不定時炸彈。」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非洲近日撒哈拉以南,多國開始傳出疫情後,非洲出現確診的國家數來到了24國。專家警告,非洲醫療體系弱、醫療資源缺乏、以及許多人口本身患有其他傳染病等因素,疫情若嚴重爆發,非洲國家恐無力回天。
根據《彭博》的報導,南非總統拉瑪佛沙15日宣布,國內的新冠肺炎疫情已達到「國家災難」狀態,隨即祭出關閉學校、旅遊限制、禁止大型集會等應對措施。南非11天前才傳出首例確診,至今累積61例,另外盧安達、赤道幾內亞、納米比亞等國也都在14日傳出確診消息,使非洲確診國家來到24國。
非洲防疫隱憂多
美國期刊《科學》指出,目前非洲國家的防疫重點為入境管制,會向入境旅客量體溫,並調查近期旅遊史,但此項措施的漏洞在於,無法察覺出仍在潛伏期的病人,公衛專家恩圖米認為,恐怕還有很多漏網之魚。
非洲國家缺乏健康照護資源,是面對疫情的一大隱憂。一份2015年的資料顯示,在人口數5000萬人的肯亞,只有130個加護病床,以及約200名專業重症監護護理,臨床傳染病學者艾德提法表示,其他非洲國家也面臨類似困境,「沒有全民健保和健康照護,非洲國家很難應對大批的嚴重病例。」
高溫為天然屏障
目前為止,撒哈拉以南非洲的確診病例多數由歐洲傳入,其次為美洲及亞洲,尚未有社區傳染的案例,該區的防疫優勢在於人口平均年齡為世界最低,一般來說,年輕人受新冠肺炎的影響較輕微。此外,非洲國家普遍的高溫氣候也被視為阻隔病毒的天然屏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