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農業出路 藉助中國走向世界

台灣農業行銷專家黃紹彭表示,台灣農業發展經驗讓台灣農民可以與大陸農民攜手創建大陸的新農業、新通路、新市場。也唯有參與大陸農業新市場建設才能防止大陸惡質農產品銷入台灣。

農業產業標準化小組執行秘書黃紹彭今天接受中央社專訪指出,台灣是從農業成功轉型成工商業乃至服務業而且有超過5000年歷史的國家。服務業與工業成長的速度拜科技之賜遠遠將農業拋在後面。但農業不是沒有成長,只是成長速度比起服務業與工業緩慢。

他說,雖然由於城市的發展與工業的發展,部份農民從土地的轉移獲得巨大的利益,但也因農地限定農用的政策使更多的農民困在農地上繼續相對貧窮。但由於歷史文化的背景,以及農業技術的研發,台灣依然是世界公認的農業技術強國。

他表示,5000年來的農業發展是為了富國,而現代化的新農業發展應該為了強民,服務民眾的健康安全,農民才有增收的制高點。由於台灣農民的技術能量遠超過現有市場的規模,以及大陸數億人富了起來,正形成台灣的機遇。

他強調,25年來的台灣農業發展經驗讓台灣農民可以與大陸農民攜手創建大陸的新農業、新通路、新市場。也唯有參與大陸農業新市場的建立,才能根本防止大陸惡質與惡意的農產品銷入台灣。

他說,「攻擊才是最佳的防守,沒有我們,大陸農業也可能走向世界最大的綠色與安全食品的工廠與市場。我們農業的閉關政策將使我們喪失最大商機外,並無損於大陸農業與世界的合作與發展。」

他指出,台灣必須清楚的認知幾件事情,首先是大陸新一代的農業人才已經過完整的國內外培養並回歸到農業系統中,許多博士級人員已經完成2到3年的國外博士後研究,回到農業行政或農業研究單位擔任主官或副主官,而且年齡都在40歲左右,手中也都握有充裕經費。

其次,大陸老一代的農業人才退而沒有休,正在傳承經驗。由於與國際聯繫的管道暢通,國際的種苗與種源公司與大陸合作開發大陸市場。

他說,台灣的農業優勢正因為農業政策的封閉而逐漸流失,台灣農民賺大陸錢的機會也正在流失。

不過,黃紹彭也指出,台灣農業現在還有很好的機會,可以透過兩岸協商,依國際規範保障台灣農民的品種智慧財產權。

他認為,利用台灣地理與高山的氣候優勢,爭取與國際或大陸合作,同時利用兩岸語言文化、飲食與生活習慣相近的優勢,使台灣成為大陸最重要的植物、畜牧、養殖種苗來源。2010/6/13



  • 留言者: 家宇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6-27 21:58:38

Dear老師:


台灣本來就很優秀


不只農業讚


事業也不錯


將來


台灣的國外發展一定會大大起色


在國外發揚光大!


 


J108  30   游家宇







  • 留言者: 滅、隱
  • Email: uh1203@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6-27 13:44:09

全世界都想賺中國的錢


封鎖對他們的市場我們農民就準備變成窮光蛋嚕


但是 一項政策真的都有利也有弊


10812







  • 留言者: 凡凡
  • Email: sil459@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6-26 08:02:49

現在的台灣實力堅強


但有時也需要他國的協助


因為合作力量大


希望台灣再貿易市場上能有更佳的成績


台灣加油


國10829彭凡毓







  • 留言者: 小迪
  • Email: pa5c5678@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6-26 07:06:35

台灣的農業


有時也要藉著中國大陸的幫忙


讓台灣可以成為大陸最重要的植物、畜牧、養殖種苗來源。


10810







  • 留言者: 波波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6-18 23:42:28

我們台灣的貿易


必須要一步一步的慢慢來


有時也需要藉助其它國家的力量


來讓我們在世界尚有一個小小的地位


雖然有點反對


但事為了國家也只好這樣!!


J104  9號 小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