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競爭力 新興經濟體陸最佳

世界經濟論壇(WEF)公布最新全球競爭力報告指出,中國大陸在新興經濟體中表現最佳,但貪污、低度權責及商業道德標準仍是弱點。

WEF調查148個經濟體,今天發布2013-2014年全球競爭力報告。前10名依序為瑞士、新加坡、芬蘭、德國、美國、瑞典、香港、荷蘭、日本、英國。

台灣則較去年進步一名,為第12名,排在挪威之後、卡達之前,並優於主要競爭對手南韓與中國大陸。

WEF評論亞洲整體競爭力表示,各國表現參差不齊,但4小龍表現搶眼,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充滿活力,南亞區域合作聯盟則裹足不前。

WEF表示,香港、日本及新加坡都位居前10名;整體來說,東南亞競爭力優於南亞。

WEF表示,亞洲開發中國家,馬來西亞的競爭力最強,排名第24。

在新興經濟體中,中國大陸排名第29名,領先南非、印度等國。WEF認為,中國大陸公共團體機構有些微改善,但貪污、安全議題、低度權責及商業道德標準仍是弱點。

報告指出,中國大陸逐漸不再仰賴低價勞力,因此上述這些弱點更急需改善。此外,中國大陸的創新能力雖有進步,但要成為創新大本營還需很多努力。

至於南韓,宏觀經濟環境雖很健全,基礎建設及教育制度也很完善,但公私機構的平均品質、勞力市場缺乏效率且僵化、財務市場效能低落,使得排名裹足不前。南韓排名自2006年來下滑6名,今年列第25。

印度則連續4年名次下滑,今年為第60名,大陸與印度之間的競爭力差距,自2006年的差8名擴大到今年的31名。

根據資料,自2006年以來,20國集團(G20)中,印尼競爭力提升最顯著,今年為第38名。【取自中央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