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雨肆虐後 養水種電惡地重生

今年接連颱風,雖然屏東陰雨不斷,曾經洪災肆虐過後的塭田上架起迎向陽光的太陽能板,業者仍看好「養水種電」的前景,還發展出生意盎然的太陽能溫室有機蔬菜園,以及強調自然工法的生態休閒濕地,為林邊、佳冬八八災區建構出工、農共生的新經濟形態。

向陽光電公司總理理林賜鴻表示,屏東日照充足,適合發展太陽能光電產業,該公司除設置「養水種電」專區外,另投資超過十億元打造追日型的太陽能發電設備,除非烏雲蔽日下大雨,否則就算是陰天見不到陽光,以現在科技還是有辦法發電。

屏東縣政府城鄉處長李吉弘表示,林邊及佳冬鄉「養水種電」面積約四十四公頃,總發電量約二十四MW(百萬瓦),一年約可產生四千萬度電,除發電產值外,業者還開發太陽能板底下土地,打造太陽能溫室有機蔬菜園及休閒生態池。

林賜鴻表示,該公司養水種電計劃的面積約二公頃,一年前將太陽能板底下空間規劃為溫室菜園,水電自給,可生產小黃瓜、青椒等八種蔬菜,採有機栽培,每月可增加十多萬元盈收,開闢菜園是為了不讓土地荒廢,未來將與農校建教合作,讓災區學生學習現代化的溫室技術。

縣府研考處長林淑惠表示,太陽能光電區為當地提供不少工作機會,有業者嘗試在太陽能板底下放養雞鴨清除雜草,若能結合畜牧業,將有助提升災區的經濟能量。

林邊太陽能光電區離水利漁港僅數百公尺,光電業者與縣府腦力激盪引進海水,太陽能板底下成了生態池,結合周邊濕地公園的開發,打造出獨一無二的光電遊憩區,成為新地景。

縣長曹啟鴻表示,太陽能濕地生態公園未來將規劃浮動屋、步道區與觀光木筏,供民眾賞遊,目前濕地公園面積約七公頃,希望能擴大,讓林邊鄉的休閒漁業發展起來。

結合產業與觀光 88災區轉型

林仔邊文史工作室理事長陳錦超表示,八八風災重創林邊也帶來新契機,在地方努力下,林邊鄉生態觀光產業逐漸成形,值得期待。

林淑惠指出,太陽能光電區不僅要結合休閒漁業與觀光,未來還要建構區域性自主發電系統,市電供應若出了問題,也能靠太陽能電力維持正常運作,讓工業與農業共生互補,營造更好的生活環境。【取自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