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個雲林成汪洋 一死二傷

半個雲林成汪洋 一死二傷

自由時報 – 2013年8月30日 上午8:51

〔自由時報記者黃淑莉、林國賢、詹士弘、陳燦坤/連線報導〕康芮颱風外圍環流挾帶超大豪雨,雲林昨天超過二分之一鄉鎮市泡在水中,其中,斗六、斗南、大埤、虎尾等地災情嚴重,水淹及腰,到處汪洋一片,消防局出動橡皮艇撤離近一百八十人,虎尾溪平和橋等十五座橋樑水位達安全警戒封橋,全縣另有二、三十條道路一度封閉,積水退去已恢復通車,但已造成一死二傷。


康芮外圍環流灑雨,水淹雲林,多處橋樑道路封閉,斗六、斗南、虎尾交通大亂,虎尾往莿桐的學府路過高速公路地下道積水,一部轎車拋錨滅頂,中山高斗南交流道部分匝道因道路積水太深,一度封閉部分車道。


另外,石牛溪、崙仔溪、大湖口溪上游雨勢太大,河水無法宣洩溢堤,造成斗南新光路橋前的雲林路三段封路、古坑通往斗南部分橋樑暫時封閉通。


「數十年來,從沒看過這麼大的水」、「太可怕了!完全沒跡象,水一下就淹進安養中心」,斗南鎮恩惠安養中心負責人林金春昨天心有餘悸地說,安養中心附近農田汪洋一片,室內也一度淹水一、二十公分,為了安全,趕緊請消防局等單位協助撤離院內三十六名老人。


消防局、國軍及社會處等單位總計出動近三十人,以橡皮艇、救生艇將老人家載運到一百五十公尺外馬路,再由救護車、復康巴士接送到附近的全佑老人長期照顧中心安置。


虎尾從來沒有這麼嚴重淹水,鎮民林鴻文說,整個虎尾市區幾乎是被水圍住,加上平和橋、土庫大橋封橋,居民動彈不得。而周姓民眾上午十一點冒雨出門,在中溪里不慎跌落側溝,經救難人員救起送醫,目前仍在若瑟醫院加護病房觀察中。


另一名傷者則是清理家園不慎滑倒,撞傷後腦。


台一丁線斗南段在早上八點左右出現淹水,一度深及大腿,消防隊緊急拉起封鎖線,斗南市區積水嚴重,明昌里紅瓦磘、田頭里、舊社、東明、將軍、阿丹等地都泡湯,最嚴重淹到胸部。斗六市民生路、鎮東路、成功路等市區道路上午積水及膝,龍潭里、虎尾溪、石榴班等地也全淹,龍潭里淹水及腰,里民說,五十年來第一次看到淹成這樣。大埤鄉豐田村全村淹水,嚴重時水深及腰,而鄉內顏姓婦人不幸觸電,送醫時已沒有心跳和生命跡象。


北港溪溢堤 部分居民撇家當逃命


北港溪也出現近十年來最嚴重水患,湍急的溪水上午十點溢堤,部分居民驚覺住家積水達一公尺高,顧不得家當火速逃命,接近中午時分,溪畔的牛墟變成一座大泳池,午後雨勢轉強,鎮公所立刻連繫管理員關閉水閘門,二十戶居民多數已先行離開,尚有三戶約二十個居民不走,北港警分局長陳志榮立即下令撤離,消防隊員推著橡皮艇逐戶勸導,七位居民勉強接受,仍有十三人認為無立即危險想留下,直到連待命的消防車都半個車輪沒入水中,居民也發現溪水慢慢流入住處,不敢強留,下午三點總算撤離完畢,鎮公所說,居民暫時安置在三姓公廟及朝天宮厚生大樓。


15座橋封閉 20多條道路一度受阻


應變中心統計,昨天全縣有二十多條道路積水封閉,台一省道斗南、大埤交界處也因積水封閉,台七十八線快速道路匝道車輛大排長龍;另有十五座橋樑溪水水位達安全警戒封閉,包括虎尾平和橋,土庫大橋,斗六施瓜寮橋,莿桐仁愛橋、安慶橋、和平橋、版橋、光復橋,北港後溝子橋,大埤三結橋、善諸橋、豐岡橋、溝心橋,斗南善功橋、仁玉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