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用心經營 台灣中南美5友邦岌岌可危

路透社今早從北京與墨西哥發出1則報導,指中國正積極地與我僅有的幾個邦交國發展經貿聯繫,一旦兩岸目前的低盪(detente)局勢有變,台灣的外交孤立會更加嚴重。

這篇報導指出,中國在中南美洲藉由承諾大量投資而取得可觀的軟實力。此區域有許多台灣邦交國。但為了避免刺激台灣的選民,中國不急著與中美洲這些台灣友邦建交,畢竟中國不但要拉攏台灣的這些邦交國,也正在拉攏台灣的馬英九政權。

這篇報導引述專家的意見,認為這種局勢授予中國1張王牌,一旦未來的政府與中國關係轉趨冷淡,中國就可以讓台灣的一批友邦變節。上海國際問題研究所的台灣政策專家張哲馨表示,至少有5個台灣邦交國準備改和中國建交,但中國按兵不動。張哲馨說,「如果不是想要支持馬(英九),我們早已經讓他們換(外交承認對象)了。但現在我們不像從前那麼急。」

根據維基揭密公佈的美國國務院檔案,巴拿馬曾於2009年尋求與中國建交,但遭中國回絕。

在前國家主席胡錦濤的統治期間,北京對馬英九的中國國民黨採取更加安撫的態度,也試著用胡蘿蔔而不是棒子來爭取台灣人民。自從2008年馬英九當選後,雙方已經簽屬一系列的經貿協議,也非正式地外交休兵。

「裴瑞半球防衛研究中心」(the William J. Perry Center for Hemispheric Defense Studies)的助理教授埃利斯(Evan Ellis)指出,中華人民共和國希望在沒有冒犯外交休兵的情況下,讓自己有能力將台灣僅存的邦交國奪走。

台灣在中美洲友邦的政治人物期待中國資助他們的大建設。

尼加拉瓜雖然與台灣有邦交,該國總統奧蒂嘉(Daniel Ortega)卻允許毫無經驗的中國電訊企業家以400億美元的經費來開鑿連接加勒比海與太平洋的大運河,並經營50年。

與台灣也有邦交的宏都拉斯宣佈,中國港口工程公司(CHEC)正在針對1項需要投入200億美元經費的港口與鐵道計畫進行可行性評估。瓜地馬拉正在要求台灣資助他們興建運輸系統。中國港口工程公司也在巴拿馬負責港灣工程。

這篇報導指出,中國雖然用錢威脅到台灣的外交地位,但台灣的企業家在許多地方仍有優勢。然而,台灣的企業界對於政府所引導的海外投資案興趣缺缺。淡江大學美洲研究所助理教授林欽明指出,台商曾經花了大筆經費前來爭取外交承認,但成效不彰,投資報酬率相當低。【取自新頭殼】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