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衰退 歐元區GDP成長0.3%

擺脫衰退 歐元區GDP成長0.3%

作者: 江靜玲╱倫敦14日電 | 中時電子報 – 2013年8月15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江靜玲╱倫敦14日電】

歐元區出現擺脫經濟衰退跡象。根據歐盟公布的歐元區2013年第2季國內生產毛額(GDP),顯示該區第2季GDP成長了0.3%,創18個月來首次成長紀錄。


繼德國經濟在今年4月到6月成長0.7%,及法國經濟在同一時期內成長0.5%後,橫跨歐元區17國集團的國內生產毛額在2013年第2季度增長了0.3%,並不令人意外,但成長幅度比預期高。


歐元區從2011年第2季陷入經濟衰退,儘管2013年6月份的經濟數據尚未公布,但3月至5月份統計資料顯示,歐元區工業生產成長1.1%、零售銷售上升0.2%、新車領牌數目增加0.9%。此外,6月份歐元區失業率則寫下2011年4月以來,首次出現的下降走勢等各種情況觀察,歐元區GDP傳出成長捷報,在在顯示歐元區經濟衰退已接近尾聲。


不過,由於歐元區17國的經濟情勢不一,尤其是南歐債務國的經濟情勢仍十分險峻。在歐元區各主要債務國中,除葡萄牙經濟成長1.1%,西班牙經濟在本季下降了0.1%,義大利經濟則下降了0.2%。而西歐荷蘭的經濟成長本季也下滑了0.2%。


歐盟委員會副主席雷恩表示,新出爐的數據顯示,歐盟國家的經濟正逐漸擺脫困境,但距離完全復甦仍有一段長路,在目前的情況下,歐盟無自滿餘地。


在此之前,國際貨幣金融機構官方論壇(OMFIF)主席馬什也指出,未來一年內,歐元區經濟前景將有所改善,但因歐盟各國經濟表現差異大,歐盟經濟成長道路仍將曲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