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暖化 海洋生物漸向極地移動

氣候暖化 海洋生物漸向極地移動

作者: 尹曉春 | 台灣醒報 – 2013年8月6日 上午11:33

【台灣醒報記者尹曉春綜合報導】全球暖化影響下,不論陸地或海洋生物都有向極地移動的趨勢,其中海洋生物的反應較明顯。最新刊登在《自然氣候變遷》期刊的研究指出,地球暖化後,海水溫度提升,海洋生物為了尋找食物等因素,平均每年向極地移動7公里。


研究團隊綜合多達857種海洋生物的文獻後發現,海水溫度升高促使海洋生物,每年往極地移動7公里,10年內平均朝南北極地等寒帶地區遷移了72公里,較平均移動6.1公里的陸上生物快10倍。


其中,蜉蝣生物的活動範圍在10年內遷徙將近470公里;硬骨魚大約278公里;甚至連珊瑚等物種也在緩慢的移動中。亞伯里斯威斯大學水中生物學者摩爾解釋,因為生物會隨食物移動,「若食物往其他地區移動,魚也會跟著遷徙。」


昆士蘭大學全球變遷中心的研究者布朗指出,「由於空氣的溫度變化比海水快,我們原以為陸上生物的反應會比水中顯著,沒想到結果卻剛好相反。」但也可能因為海洋生物不用翻山越嶺,所以移動較快。


氣候暖化如何影響海洋生態?過去科學家知道氣候暖化可能融化海冰,甚至提高海水酸度,進而傷害珊瑚與貝類。但最新由8個國家、17個研究機構共同執行的研究發現,海水暖化改變海洋生物生育、進食與遷徙等行為模式的顯著證據。


此外,氣候暖化造成冬季縮短,而春天提早來臨。考量到季節與氣候的變化也會反應在生物行為上,研究團隊也從生育與遷移等季節行為與物候學(phenology)的角度觀察。結果發現,海洋生物的春季與夏季平均早4.4天,也較陸地動物估計值2.3到2.8天的時間要早。


普利茅斯大學的共同研究者之一的帕美森則表示,「這是第一次有關於海洋生態與氣候變遷關係的全面性研究。」


圖說:地球暖化、提高海水溫度,進而促使海洋生物平均每年向極地移動7公里,若無法適應環境的物種則將被淘汰。(Photo by Angell Williams on Flickr –u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ce)



5 則留言:

  1. 以後海洋裡可能都不是我們見過的魚了....
    那些魚都跑到極區.....

    308 05

    回覆刪除
  2. 在移動的過程中,無法適應的生物將被淘汰,以後的生物可能將越來越少

    回覆刪除
  3. 人類導致的生態變遷
    30828

    回覆刪除
  4. 全球暖化導致動物移動,但他們移動時也把疾病改擴大了範圍。
    J311 0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