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忘!廣島原爆68年 8:15分誌記

【FOCUS新聞】沒有忘!廣島原爆68年 8:15分誌記

TVBS – 2013年8月7日 下午8:49


每年的8月6日早上8點15分,廣島和平公園都會敲響和平鐘,悼念在二戰中,遭原子彈轟炸喪生的亡靈,今年是日本第68年,舉行廣島原爆紀念儀式,5萬人參加,廣島市長宣讀和平宣言,強調原子彈是「終極之惡」,日本首相安倍也發表「無核世界」的願景,呼籲全球2020年以前去除核武,但世界上五個核武大國中,美、英、法、俄都派代表出席,只有中國大陸已連續5年缺席。







廣島原爆68週年紀念:「伴隨生命傳承,我們有想要連結的東西,所以從那一天起,再也不逃避了。」

廣島原爆68週年紀念:「默禱。」

上午8點15分,這是美軍68年前對廣島投下原子彈的時間,敲響和平鐘悼念亡靈,廣島和平公園一如往年,舉行了紀念儀式。廣島市長松井一實:「原子彈是終極的非人道武器,是『絕對的惡』。」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我們有責任跟義務,徹底實現沒有核武的世界。」

100多個和平燈籠在原爆紀念館旁的河邊施放,第一次參加紀念活動的美國導演奧利佛史東,也寫下了「不能忘記廣島」的話語祈福。

美國導演奧利佛史東:「我在片子裡揭露了你過去可能沒注意過的行為模式,企圖帶你找回這個國家的意義,回憶是文明進程的絲縷。」

奧利佛史東去年在自製的系列紀錄片裡,揭露美軍投放原子彈的始末,適逢廣島原爆週年,他說一定要親臨現場,親眼見證這個紀錄歷史的地方。奧利佛史東:「是的,廣島的歷史不該重演,這是個很簡單的訊息。」

但當年美軍轟炸廣島的影像,只留下戰機投下原子彈的瞬間,民眾被炸的恐怖經過只能透過電影重新演繹。電影《廣島》:「是轟炸機不是嗎?但是還沒有發出警報啊,媽媽。」

這是二戰結束8年後,1953年的電影《廣島》,黑白影像卻鮮明地傳達了慘絕人寰的原爆記憶。原爆受害者早志百合子:「強烈的閃光,好一陣子『咚』的聲音,然後天色全暗。」

今年77歲的早志百合子是原爆受害者,9歲的時候,在距離原爆點1.6公里遠的家中,經歷了難忘的生死交關。

早志百合子:「我弟弟那時才2歲,還不太會走,我母親被玻璃刺到滿身是傷,因為手沒辦法動,根本沒辦法揹小孩,總之拍攝當中變得很不舒服,不但吐出來,還像貧血一樣昏倒了好幾次。」

痛苦的回憶,早志百合子一直埋藏心中,直到高中2年級才又重新被喚醒,她在電影《廣島》裡扮演女學生,這部由9萬廣島人共同演出的寫實電影,當中描寫群眾被原子彈轟炸後,集體投河求水的場景,正因為當年印象太鮮明,讓演員們演起來痛苦萬分。

早志百合子:「但是大人們說『這樣的電影現在有製作的必要』,經歷這些存活下來的人,應該要傳達這些記憶。」

影片完成後,早志百合子卻一次也沒完整看過,直到最近電影問世60週年,在廣島重新上映,她才決定勇敢面對這個心中永遠的創傷。

影片演到原爆瞬間,早志百合子的眼神避開了大銀幕,68年前的情景隨著電影播放歷歷在目。早志百合子:「不管是電影還是書籍,甚至是自己口述也好,應該要流傳下去。」

這是她第一次從頭到尾把片子看完,當年的原爆受害者皆已白髮蒼蒼,但戰爭的殘酷、核武的可怕,何時才能真正遠離後代的子子孫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