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瞭望-京津冀一體化發展下的雄安新區

大陸2017年4月初於京津冀區域設立河北雄安新區,藉此分散北京的非首都功能且紓解集中承載地,最終期望達到完成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的建設,同時京津冀區域協同發展將能提升對環渤海區域和北方腹地的輻射帶動能力,更成為一帶一路等重大國家戰略的助力。
事實上,此次官方對於雄安新區的重視程度以及未來在全國的戰略地位定調,相較於珠三角和長三角的深圳特區、上海浦東新區頗有並駕齊驅的意味,不論是高度與廣度均有其安排,政府更期許未來雄安新區可在環渤海或是京津冀區域承擔起相應的角色。
而雄安新區設立消息雖即刻引來投資、投機亂象,但隨著政府祭出相關管制措施,如嚴禁大規模開發房地產、周邊區域同步限購限貸等,暫時平緩炒作的熱潮。不過由於雄安新區的設立前期將有大量城市、產業園區的建設需求,因此對城市營運商、原先已在規畫區域內擁有開發資源的房地產業者將形成利多,整體區域房產價值也將獲得重估。
中長期而言,由於雄安新區經濟發展基礎明顯較低,有機會隨著官方的引導而承接來自於北京人口、產業的轉移,發展極具想像空間,因此未來將具備高起點、高標準開發建設的基本條件,長期更有機會成為高階新產業集聚地、科技創新之都,且擠身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的重要組成部分。
至於雄安新區設立對於北京房價的影響,由於雄安新區將充分依附於北京的經濟和產業資源,破解北京對京津冀區域的虹吸效益,加上北京市將增加土地供給,因此短期內皆將紓緩流向北京房地產市場的資金,同時改善市場的預期,來緩解北京房價上漲的壓力。
長期而言,北京城市的價值並不會因雄安新區設立而有所下降,北京房價依然具有上漲的內升動力,主要是基於北京保留核心的城市功能,使北京的城市定位依舊站在全國制高點上,況且尚有人口控制、居住環境改善、人均公共資源增加、產業結構優化、高收入人口占比進一步提升等因素的考量。
(作者為台灣經濟研究院產經資料庫副研究員劉佩真) 
劉佩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