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桃園大溪「蘭室」老屋 看清末秀才豪宅

蘭室一隅。 記者張雅婷/攝影
蘭室一隅。 記者張雅婷/攝影2016-11-25 04:27聯合報 記者張雅婷/桃園報導
走在桃園大溪中山老街,兩排保留著傳統牌樓建築,多了份靜謐氣氛,其中門牌11至15號「蘭室」為清末大溪秀才呂鷹揚的豪宅,承載著台灣近百年歷史,在一群有志保存老房子的朋友買下其中兩間,繼續寫下蘭室前世與今生,讓蘭室不只是間老屋,也是間茶坊、一處展覽空間。
98年前的都市變更計畫,大溪小城開始一連串當時所謂的現代化工程,「蘭室」就在此時誕生於大溪中山路上。
呂鷹揚。 記者張雅婷/攝影
呂鷹揚。 記者張雅婷/攝影
蘭室為呂鷹揚所修建的房子,從蘭室的內部裝飾,可看出前清文人在改朝換代追求西方潮流,仍保有文人素養,「立面牌樓上可以清楚見到老鷹圖案,兩旁還有兩個『呂』字」。蘭室茶坊店長黃敏潔說,從立面牌樓就能看建築出代表呂家的細節。
呂鷹揚29歲中秀才,成立「桃崁輕便鐵道會社」,對大溪的聯外交通建設,功勞匪淺,也曾任大溪街街長。黃敏潔說,現在大溪人走的路,可以說都是呂鷹揚鋪作的。
呂鷹揚最受大家崇拜的是,從小雖受傳統漢學教育養成,但思維卻相當先進。他曾在1910年報紙上表達「斷髮」意願,並創設「斷髮會」推動斷髮,雖然中間過程阻礙重重,仍成功在1912年3月在崁津公園(現中正公園)盛大召開斷髮會,讓大溪紳士從此擺脫辮子,改變為西洋風格的打扮造型。
現在蘭室內外都記錄著屋主呂鷹揚、膠彩畫家呂鐵洲父子的生平與作品;踏進老屋時,牆上還有一張張寫著「我已經100歲了,請不要碰我」的小紙張,呼籲民眾觀賞時也要愛護古物,讓蘭室的前世今生就此攤開在時光下,值得世人走進老屋細細品味。
雕花板凳。 記者張雅婷/攝影

雕花板凳。 記者張雅婷/攝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