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艱困水情 桃竹1期稻作7月中可以收成

一期稻作目前進入抽穗、結穗期,情況良好。圖/桃園市政府新聞處提供

一期稻作目前進入抽穗、結穗期,情況良好。圖/桃園市政府新聞處提供
 

桃園市長鄭文燦昨天前往新屋區,訪視農水署桃園管理處第3灌區一期稻作收成狀況,並表示,今年逢百年大旱是很大的挑戰,由於去年整年沒有颱風,石門水庫蓄水量最低降至7%,市府以「調度、備援、節水」3大政策抗旱,除了自翡翠水庫調度水源至板新水廠,也降低石門水庫出水量,並逐漸提高民生及工業節水率才能成功抗旱。

第3灌區涵蓋桃園市楊梅、新屋和新竹縣湖口、新豐。 鄭文燦說,今年桃三灌區第一期稻作採節水供灌,農水署桃園管理處在新街溪、老街溪抽水,提供桃三灌區應急取用,加上分區配合供水等措施,讓桃三灌區從耕田、抽穗,到目前接近收成,而且產量沒受到影響。

鄭文燦指出,桃三灌區合計7700多公頃農地,新屋區農地去年因缺水已休耕、停灌各1次。今年農田水利署克服諸多困難與挑戰,透過錯開整田期、分區輪灌、間歇灌溉、精準灌溉、夜間調水、回歸水再利用及井抽水等抗旱措施,辦理一期稻作供灌,預計7月中旬開始收割。

市府也將與農田水利署合作,辦理埤塘浚深、清汙、整理堤岸等措施,讓埤塘能夠發揮更大的功能,鄭文燦感謝農水署及桃管處協調節水調度,盼後續順利完成稻穀收成及公糧收購工作,讓桃三灌區成為其他縣市的參考典範。

農水署桃園、新竹第三灌區涵蓋2區、2鄉,稻作面積超過7000公頃,圖為新屋區的稻田。圖/桃園市政府新聞處提供
農水署桃園、新竹第三灌區涵蓋2區、2鄉,稻作面積超過7000公頃,圖為新屋區的稻田。圖/桃園市政府新聞處提供
農民耕向鄭文燦市長說明一期稻艱辛的耕作過程。圖/桃園市政府新聞處提供
農民耕向鄭文燦市長說明一期稻艱辛的耕作過程。圖/桃園市政府新聞處提供
石門水庫鄭文燦抗旱

8 則留言:

  1. 由於去年整年沒有颱風,石門水庫蓄水量最低降至7%,所以導致很多要灌溉的農民,沒有足夠的水,市府以「調度、備援、節水」3大政策抗旱,除了自翡翠水庫調度水源至板新水廠,也降低石門水庫出水量,並逐漸提高民生及工業節水率才能成功抗旱。希望今年可以多下點雨。
    國10616李嘉琪

    回覆刪除
  2. 國10612王曼君
    因為去年沒有颱風,造成乾旱,許多水庫的蓄水量降低,石門水庫的最低蓄水量也降至7%,農民灌溉也出現了許多問題,為克服缺水問題,市府以「調度、備援、節水」3大政策抗旱,好險最後產量沒受到影響。

    回覆刪除
  3. 國110-26
    因為去年幾乎沒有颱風,導致水情吃緊,民生、工業、農作物都需用水。尤其農作物用水量最大,農民灌溉出現問題,為克服難題,市府以「調度、備援、節水」3大政策抗旱

    回覆刪除
  4. 國10629沈玫妤
    因去年沒有颱風,導致今年的乾旱,市政以三大政策抗旱,才能在七月中旬收割,希望今年的颱風能按時進,避免明年更為嚴重。

    回覆刪除
  5. J10504
    近期缺水導致農產品的收成受到很大的影響,但市府因應此情況以「調度、備援、節水」3大政策來抗旱,加上農水署及桃管處協調節水調度大家的努力之下,讓農民在7月中旬能開始收割。

    回覆刪除
  6. 由於去年沒颱風,所以造成缺水,政府用政策改善了問題,加上農水署及桃管處協調節水調度大家的努力之下,讓農民在7月中旬能開始收割。
    11008

    回覆刪除
  7. J105 26 林子涵
    因為去年沒颱風,導致稲作出現狀況,所以現在政府正在積極的處理這個問題,讓第三灌區不受到影響。

    回覆刪除
  8. 去年因為沒有颱風進入臺灣,加上沒有甚麼較大的降雨,導致出現乾旱的情形,而政府想出了改善的政策,讓農民們能在七月中時進行收割工作。
    J210 09 蕭佑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