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智庫:亞洲五國包辦全球80%新建燃煤電廠 影響氣候目標

2021年07月02日

根據金融智庫Carbon Tracker的報告,現今全球80%的新建燃煤電廠計畫由五個亞洲國家包辦,正影響著全球氣候目標的達成。

中國湖南省市區的火力發電廠。照片來源:維基百科/Jakob Montrasio(CC BY 2.0)

亞洲預計新建600座燃煤機組 發達國家則加速淘汰燃煤

報告指出,雖然再生能源大多比新建燃煤電廠便宜,中國、印度、印尼、日本和越南仍打算繼續建造600多座煤電機組。

燃煤電廠危害環境甚鉅,聯合國氣候專家呼籲取消所有新建電廠計畫。不過,目前針對燃煤電廠的投資總計可產生300GW的電力,約等同於日本的總發電量。

該報告的作者馮德奈恩(Catharina Hillenbrand von der Neyen)說:「再生能源對全球氣候目標而言是更物美價廉的解決方案,但這些煤電計畫仍逆勢而行,投資者應避開新建煤電計畫,其中許多甚至可能一開始就虧損。」

亞洲繼續投資燃煤電廠的同時,發達國家正在加速淘汰燃煤電廠。2020年最後一個季度,煤電佔總英國發電量的1.5%。英國政府已宣布計畫,要將燃煤電廠退役的最後期限提前一年至2024年。環保團體對英國政府的新期限反應平淡,因為這只是多讓一間燃煤電廠在2022年後關閉。

今年格拉斯哥COP26聯合國氣候峰會候任主席夏瑪(Alok Sharma)表示,這是政府決定性的一步,將「向世界各地傳遞一個明確的訊號——乾淨能源才是正確道路」。

根據報告 太陽、風能發電成本比中國八成以上燃煤電廠便宜

Carbon Tracker指出,儘管氣候問題擺在眼前,但在遊說、支持該產業的行動以及電力供應安全顧慮下,各國政府仍持續進行燃煤計畫。

Carbon Tracker的報告稱,中國是世界第一煤炭投資國,興建中的燃煤電廠總計368座,計畫將其現有電力1100GW再增加187GW。Carbon Tracker聲稱,太陽能和風電的發電成本,已經可以比中國85%以上的現有燃煤電廠更低,並且到2024年,再生能源將能夠超越所有燃煤發電。

世界第二大煤電國是印度。印度和印尼到2024年再生能源也將能夠超越煤炭,而在日本和越南,2022年再生能源就會比煤炭更便宜。

8 則留言:

  1. 110-26
    新建燃煤電廠計畫,是一個危害空氣的做法,因該效法其他發達國家,用太陽能或風力

    回覆刪除
  2. 新建燃煤電廠計畫,是一個危害空氣的做法,因該效法其他發達國家的做法


    回覆刪除
  3. J20813 王鈺茜
    燃煤發電容易造成空氣汙染,且全球氣候暖化,造成海平面上升,都顯示燃煤發電帶來負面的影響極大。太陽能發電及風力發電不但環保,且成本較低,負面影響也低,或許可以考慮改用綠能發電。

    回覆刪除
  4. 國20520
    雖然燃煤發電可能比較便宜,但燃煤發電容易造成空氣污染,所以現在許多國家都開始採用太陽能或風力發電了。

    回覆刪除
  5. 國20523
    中國的高度發展,必定少不了發電,但中國應該跟許多國家一樣採用太陽能或風力發電,而不是容易造成空氣污染的煤。

    回覆刪除
  6. 燃煤發電造成嚴重的空氣發展和全球暖化,雖然成本較低,但為了未來著想,採用綠能發電還是對地球比較好。

    回覆刪除
  7. 燃煤發電造成嚴重的空氣發展和全球暖化,雖然成本較低,但為了未來著想,採用綠能發電還是對地球比較好。J
    20645

    回覆刪除
  8. 雖然中國的科技高度發達,但也因此讓全球暖化變得更加嚴重,雖然廉價,但為了後代找想,使用綠能發電還是比較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