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委將卸任 時代力量要求協和電廠改建環評暫緩 環署:如期舉行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報導 2021年07月08日

新設天然氣接收站頻頻受阻,三接風波未平,四接爭議再起。配合能源轉型,台電規劃將基隆協和電廠由燃油改為燃氣,並填海造地興建我國第四座天然氣接收站(四接)就近供氣,將於明(9日)下午舉行線上環評初審。

時代力量今(8日)批評環保署,不要趁全民關注防疫之際以線上方式草率審查,侵害民眾參與權。且現任環委將於本月底卸任,環保署應等到新環委上任後再審慎評估填海造陸,對海洋環境生態的衝擊。但環保署表示,明日協和電廠的專案小組初審會議會於線上如期舉行。

台電規劃填海造陸,把協和電廠前的海域填平興建天然氣接收站。本報資料照,孫文臨攝

基隆協和電廠改建需填海造陸18.6公頃  學者憂破壞海洋生態

非核、減煤、增氣、展綠是能源轉型的主軸,新建天然氣接受站卻屢屢引發爭議。基隆外木山的協和電廠的四部燃油機組,共200萬瓩,於2024年以前陸續屆齡除役,將原地改建2部燃氣發電機組,共260萬瓩,預計2025年啟用。

為提供新增燃氣機組的氣源,台電規劃在協和電廠旁填海造地18.6公頃,興建四接,由於工期要到2032年才能完工啟用,過渡期將先以浮動式接收站(FSRU)供應天然氣。

然而,填海造陸將直接衝擊該區域的海洋生態。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昭倫表示,外木山的海洋生態是台灣高緯度「非礁型珊瑚群聚」的代表。該處的海洋珊瑚生態,比潮境公園海域的更好,珊瑚種類更多,「這些特殊高緯度珊瑚群聚產生的聚魚效應,提供基隆漁民重要漁場。」在尚未充分了解這片海洋生態的狀況下,貿然填海造陸,不只破壞18.6公頃的海域,也嚴重影響周圍的海洋生態。

陳昭倫說,在全球面臨海水升溫、極端氣候的狀況下,外木山的高緯度珊瑚群聚生態,成為海洋生物「庇護所」。「台電雖然花上千萬的經費,委託學者做珊瑚移植的研究,但這些健康巨大的厚實珊瑚移植,幾乎不可能成功」他建議,與其砸大錢移植,不如好好思考天然氣供應的替代方案,才能真正保護海洋生態。

陳昭倫指出,外木山周圍海域海洋生態豐富。擷取自記者會直播

陳昭倫指出,外木山周圍海域海洋生態豐富,如同海洋生物的庇護所。擷取自記者會直播
陳昭倫指出,外木山周圍海域海洋生態豐富。擷取自記者會直播

陳昭倫指出,若填海造陸將破壞外木山周圍海域生態。擷取自記者會直播

基隆市議員質疑台電不評估替代方案  執意填海造陸替海送終

基隆市議員王醒之說,基隆人都支持協和電廠燃油改燃氣,但填海造陸對海洋衝擊甚鉅。他批評,接收站完成後一年洩收的LNG船也才24艘次,且考量2050淨零碳排,接收站大約只會用17年。他說,破壞海洋生態,蓋利用率這麼差的工程建設,不如評估把將FSRU改為永久方案,工期與成本都只需填海造陸的一半,

基隆市議員陳薇仲也批評,台電始終不願好好評估替代方案,填海造陸是「最爛方案」,花最多錢、用最久的工期、破壞大面積海洋生態,去蓋最沒有效益的接收站。

由於現任環評委員任期將於7月31日結束,陳薇仲也批評,台電始終不願詳細評估替代方案,只想趁疫情嚴峻、環委交接之際,趁亂闖關,在7萬多株珊瑚和以及豐富生態系上填海造陸,「直接毀掉基隆西岸的漁業和等待復甦的觀光產業,是把外木山海岸判死刑。」​

基隆協和電廠更新改建案,將填海造陸18.6公頃新建天然氣接收站。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基隆協和電廠更新改建案,將填海造陸18.6公頃新建天然氣接收站。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立委批:線上環評侵害民眾參與權益  呼籲環保署暫緩

立委邱顯智說,填海造陸將大幅衝擊基隆外木山的漁業、海洋生態與海岸景觀,對當地居民與生態產生嚴重影響。「線上會議的參與形式,涉及民眾參與權利的減損,數位落差造成的障礙,也會影響弱勢者參與程序的可能性。」

立委賴香伶也說,內政部日前透過線上會議處理桃園航空城土地徵收案,許多中高齡的利害關係人不會使用線上會議所需的軟硬體設備,希望能等疫情趨緩後再召開實體會議。內政部則表示,為避免影響桃園機場第三跑道興建期程,仍如期舉行,「但為鞏固民眾參與的權益,營建署在桃園機場服務中心租借會議室,供民眾能參與線上會議。」

「反觀環保署,線上環評使用的軟體還需搭配IE瀏覽器以及flash player。」賴香伶批評,兩種軟體都快要停止服務,多場環評會議都出現軟體問題導致無法發言、進不去會議等狀況,「連政府部門參與都出現問題,更何況是一般大眾。」他質疑,環保署無視線上環評的問題,舉辦多場會議,「讓人不禁懷疑,是否配合開發單位趕在環委交接前通過?」

基隆市議員陳薇仲、王醒之,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賴香伶共同舉行線上記者會。擷取自記者會直播

陳薇仲、王醒之、賴香伶、陳椒華等共同舉行線上記者會。擷取自記者會直播

環保署將如期舉行環評會議  民眾可上線參與

立委陳椒華也說,即便是實體環評,過去也常有民眾難以充分表達意見的問題。如今受疫情影響,環保署改以「線上審查」,不僅缺乏法源,也會因數位設備的資訊落差,影響民眾參與及表達意見的權益。線上記者會舉行到一半,也數度出現訊號不穩,聲音斷斷續續的狀況,凸顯線上會議問題。

三位立委都認為,線上會議應有法令作為依據,行政院應要求環保署等各部會提出完整配套,統一民眾參與的標準,而非各行其事,放任行政部門侵害民眾參與的權利。陳椒華強調,在線上環評法制化與配套完成以前,環保署應暫緩如協和電廠更新改建等重大開發的環評審議,以免嚴重侵害人民的知情權。

環保署則回應,目前已舉行18場環評會議,直播系統的問題也皆盡排除,民眾除了視訊表達意見,也可透過電話、書面表達意見,公開程序完備,明日的環評會議也會如期舉行。

4 則留言:

  1. 台灣的生態環境已很少了,雖然人們生活很方便但是有挽回不了的生態破壞,漁民們苦不堪言。

    回覆刪除
  2. J11014-張沛涵
    台灣的生態正在逐漸減少,我們不應該再破壞任何一個,也不能因為自己的利益而犧牲生態

    回覆刪除
  3. 台灣現在的生態已經逐漸的被我們破壞了,我們台灣現在的生態已經逐漸的被我們破壞了,我們應該要做一些對生態以利的事,而不是繼續破壞而不是繼續破壞它。
    J210 09 蕭佑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