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高鐵8.1通車 單程27分鐘


京津高鐵8.1通車 單程27分鐘


中時 更新日期:2008/06/28 05:00 亓樂義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第一條高鐵─「京津城際鐵路」將於北京奧運前夕的八月一日正式通車。今後往返北京和天津,單程僅需廿七分鐘,比既有的鐵路線縮短一半時間,豪華舒適之外,列車服務員比美空姐,同時還提供寬頻上網服務。



中共鐵道部部長劉志軍公開指出,這條城際鐵路係北京奧運會的配套工程,受到中央高度重視。高鐵工程歷時二年半完工,七月一日試行,趕在奧運前的八月一日通車,工期緊湊。



《中新網》記者試乘後說,他搭乘「和諧號3」子彈列車,從北京南站出發,僅用廿七分鐘抵達天津新站,列車每小時可達三百五十五公里,體驗了地面「飛行」的快感。高速時,乘客不會產生耳鳴或胸悶等不適現象。



除了速度,「和諧號3」列車採人性化設計,旋轉式沙發座椅;飲水機、衛生間、垃圾箱等設計成圓弧形,加大乘客活動空間;亦有殘障人士專用廁所和嬰兒護理桌;列車設有吧檯、多媒體影視系統,並提供寬頻上網服務。



在軟體方面,最讓鐵道部感到自豪的是列車乘務員,均千挑百選,「不會比空姐差」,鐵道部發言人王勇說。為迎接北京奧運會,列車乘務員接受嚴格站姿、行走、微笑乃至送水等訓練,還要會說英語。



一位乘務員表示,她經過七次選拔,始能中選。培訓期間,一些特殊禮儀和技巧是一般服務業所不知的。包括不能碰觸泰國小朋友的頭,因為泰國文化認為小朋友的頭非常尊貴;乘務員與乘客接觸時,只能使用右手,因為很多國家對左手有所忌諱。



號稱是高品質的服務,票價會不會很貴?鐵道部運輸局局長張曙光透露,票價係由國家發改委制定,近期可望出台,他估計「單程不會高於一百元人民幣(約四百四十元台幣)。」



據報導,京津高鐵全長一百廿公里,八七%為橋樑工程,沿途設北京南、亦莊、武清、天津等四座車站,預留永樂站。全程直達運行時間控制在卅分鐘之內,列車最小行車間隔為三分鐘。



由於北京和天津距離大幅縮短,在兩個直轄市之間形成「半小時經濟圈」,房地產人士預測,今後將有愈來愈多的北京民眾到天津購屋。尤其,北京市區的白領階層遷居天津,乘坐高鐵往返會比在北京市區塞車更節省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