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的傳統

引自http://tw.myblog.yahoo.com/awang-617/哈日摩人-其實是「哈!日摩人」


夏天的晚一直是讓人開心的時刻,少了讓人汗如雨下的太陽,卻多了皎潔的月光與涼爽的微風,除此之外還有一件更讓人期待的事,這件事甚至要在夏天能喝上一杯冰冰涼涼的啤酒更讓人期待,一件專屬於日本夏天才有的享受

這麼讓人期待的事情,就是即將在七月開始於日本各地舉行的「祭り(祭典)」,日本夏季的祭典,有著許多的特色與有趣的地方,而穿上浴衣參加祭典的女性,更有一種跟平常不一樣的可愛,但是這麼多的祭典裡,有哪些是日本人心目中最期待與最夯的祭典呢?一起來看看吧!

第一名 「青森ねぶた」青森県
最受人期待的祭典首推青森縣的「青森ねぶた(青森Nebuta)」,也是東北三大祭之ㄧ,「ねぶた」是當地的方言,就是日文「眠い(想睡)」,因此也有人稱它為「睡魔祭」,這個祭典重要的程度甚至在1980年被列為國家的重要無形民俗文化財產,「ねぶた(Nebuta)」的巨大花車遊行,還有獨特的「ハネト(Haneto)」服裝與舞蹈,是這個祭典最大的特色。

每年的8月2日到7日(共6天)在青森縣青森市中心舉辦的祭典,起源可以追朔到1593年,一開始只是大家在七夕帶著燈籠出來玩而已,但是演變到現在成為巨大的花車,每一台遊行的花車大約有500~1000人(也有到2000人的紀錄),全部參加的遊行隊伍加起來約有9萬人左右,想要感受一下日本夏季祭典的盛況嗎,那來這邊就對了,有著不輸巴西嘉年華的另一種夏季風情(最高紀錄300萬人參加歐)。


(↑稱為「ねぶた(Nebuta)」的超有魄力巨大花車,裡面描寫的多是神話故事,一台造價約一千萬日幣)


(↑當地稱為「ハネト(Haneto)」的特殊服裝,可以在當地租到ハネト跟著她們一起下場跳歐)


(↑去年會場的盛況)



(↑每年也會選出許多花車的優勝者)


(↑遊行的路線約為3.1公里,每一天約有15~20台的「ねぶた(Nebuta)」花車參加遊行的行列)

官網:http://www.nebuta.jp/index.htm

第二名 「祇園祭」京都府
充滿歷史風味的京都,主要在「八坂神社」所舉辦的「祇園祭」,一整個月舉行的祭典號稱是祭典的原點,最早的紀錄可以追朔到貞観11年(869年),對於當時的人們來說,疫病是她們最恐懼跟不能理解的事情(那時候還不知道細菌這件事),藉由祭拜八坂神社的牛頭天王來除去惡靈祈求健康。

整個活動從7月初一直舉辦到7月底,整個祭典的最高潮於7月14~24日,每一天的活動不太一樣,畢竟是類似有點像儀式一樣的祭典,可以看到許多傳統的儀式活動,和細膩的傳統文化,一整個月沉浸在京都的祭典裡,有著充滿著古意的愜意。


(↑每一個隊伍推著自家傳統的神輿參加遊行)


(↑祇園祭的的特產「ちまき」,主要是放在門口祈求遠離災厄身體健康)


(↑KIRIN為「祇園祭」推出的特別版啤酒)

祇園祭一整個月的行程表

第三名 「阿波踊り」徳島県
擁有400年歷史的徳島夏季祭典「阿波踊り(阿波舞)」,於每年的8月12到15號,從晚上的6點一直跳到10點半,有名的阿波舞就這樣的在徳島市中心裡一直持續下去。


(↑8月11到15號的前夜祭,有著著名的阿波舞徵選,有著像是舞台一樣的華麗演出)


(↑阿波踊り)


(↑隨時都可以自由加入的阿波踊り,不用先報名不用穿特殊的服裝,一起來體驗祭典的快樂吧)


(↑同時舉行的阿波踊り的場地)

德島市官網:http://www.city.tokushima.tokushima.jp/

第四名 「仙台七夕」宮城県
號稱東北三大祭之首的「仙台七夕まつり」,可以說是日本最有名的七夕祭典,8月舉辦的祭典之前有詳細介紹過,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連進去看一看「浪漫日本7夕夜」。


(↑仙台七夕特有的裝飾物)

第五名 「岸和田だんじり祭」大阪
約有300年歷史的大阪岸和田市的名祭典「岸和田だんじり祭」,祈求五穀豐收是這個祭典的訴求,最不一樣的是快速的拖行「だんじり(很像轎的東西)」是這個祭典最大的特色,可以感受到大阪人的熱力滿點。


(↑特有的「だんじり danziri」,一台需要這麼多人操作)


(↑「だんじり」的快速過彎,會讓人看的心驚膽跳)


(↑昭和34年時就很熱情的「岸和田だんじり」)

同場加映:
在京都除了有有名的「祇園祭」外,還有另外一個讓人期待的祭典,不太像上面一大群人一起熱鬧的感覺,反而有一種靜靜空靈的感覺,那就是「五山送り火」(中文好像翻成大文字五山火字祭)。

8月16號在京都夏季的夜空,圍繞著京都的大山將會燃起大大的文字,目的是為了送精靈回幽府的味道(很像關鬼門的意思),這五座山分別為「東山如意ケ嶽」、「大北山」、「松ヶ崎西山與東山」、「西賀茂船山」、「嵯峨曼荼羅山」,這幾座山會再同一個夜晚相繼的點火,看到這些山點著大大的火文字,會讓人有一種進入另外一個世界的奇妙氣氛,想體驗不一樣祭典的人可以來這邊感受一下


(↑8點開始點火的東山如意ケ嶽,在朗誦般若心経後將進行的第一個點火的地點)


(↑8點10分點火,妙法二字分別為松ヶ崎西山(万灯籠山)・與松ヶ崎東山(大黒天山)一起組成)

(↑8點15分點火,西賀茂船山配合著山上的西方寺的鐘聲,燃起大大的「船」文字)


(↑8點15分點火,有著著名金閣寺的大北山)


(↑8點20分點火,嵯峨曼荼羅山,燃起鳥居的圖文字)


(↑「五山送り火」的紀念扇)

日本的夏祭典,日本夏季裡獨有的文化,藉由這些祭典也凝聚了當地人的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