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浩劫!珊瑚船由三艘爆增為九十六艘

台灣曾經是全球很重要的珊瑚供應國,產量一度占全球八成,在全球一片保育珊瑚聲浪中,政府管制,產量才漸漸下滑。不過,珊瑚經濟價值高,業界透過各種管道不斷向農委會施壓,希望放寬珊瑚採集的規定,而農委會最新的公告就讓原本非法採集珊瑚的業者合法化,我國珊瑚船數量從原本的三艘增加為九十六艘。保育界對此罵翻天,農委會副主委胡興華則表示,這是520以前就公告的,農委會將會先實施一年以後,再來評估修法。

美麗的珊瑚是珠寶商最愛珠寶原材料之一,台灣在一九七0到八0年代是全球最重要的珊瑚生產國,占全球八成以上的產量,在全球保育珊瑚的壓力下,我國從一九八九年開始全面停發採捕珊瑚執照,全國原本只剩下三張合法執照。

全球珊瑚供應量在保育浪潮下銳減,原料價格狂飆到每公斤二十萬以上,因此,許多業者透過各種管道施壓,希望政府網開一面。幾番協調,農委會訂出了「兼營珊瑚漁業漁船應行遵守及注意事項」辦法。這項辦法在馬政府上任沒多久公佈的,引來保育界強烈反彈,因為珊瑚船由三艘擴增為九十六艘。

農委會副主委胡興華表示,這項法令在520以前就公告了,目前只能依法實施,先實施一年後再檢討,胡興華說:「這是四月二十幾號在農委會通過主管會報,依一定程序公告」。

言下之意,農委會暫時不再動這項法令,任憑九十六艘船大肆採集珊瑚,而深海珊瑚生長速度很慢,每年生長不到一公分,保育界擔憂新法將為生態帶來一場浩劫。【取自中廣新聞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