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空運補給六十週年


柏林空運補給六十週年


中廣 更新日期:2008/06/26 15:00



今天是美蘇冷戰時期的「柏林大空運」六十週年紀念。



二次大戰結束,德國戰敗,美、英、法、俄,四國瓜分了德國。美、英、法三國佔了德國西部,蘇俄佔了東部。麻煩的是首都柏林也被瓜分,而柏林卻位在東德境內。一九四八年六月,史達林下令封鎖西柏林對外的鐵路、公路和航運交通,阻斷了西柏林物資補給。



六月二十六號,美國和英國發動「韋陀」作戰,大規模空運物資給西柏林的兩百萬居民。這項空運持續了十一個月,到蘇聯取消封鎖為止。這十一個月裡,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紐西蘭和南非一共出動二十七萬八千架次,空運了兩百三十萬頓的食物、煤炭、醫藥等物資。



這段期間,雙方劍拔弩張,但是都沒開火。由於槍砲都沒響,他們就給這場沒有槍砲聲的戰爭一個新名詞叫「冷戰」。歐美歷史學家一般認為,「柏林大空運」是冷戰的序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