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北京胡同

對環境保護和文化傳承素來不遺餘力的英國查理王儲,近來把觸角延伸到中國,協助北京民間拯救逐漸消逝的明朝胡同。繼去年秋天在倫敦的卡倫斯宮接見一批中國新興富豪之後,查理王儲開始希望可在不破壞原貌又符合實際的前提下,重建北京胡同區。

對中國政府和其人權紀錄總是不假辭色的查理王儲,迄今從未造訪過中國。但繼去年秋天在倫敦的卡倫斯宮接見一批中國新興富豪,並由這些中國社會新貴口中得悉在快速建設下,許多中國傳統建築逐漸消失,包括位於天安門附近大柵欄(前門老街)區內的十六世紀明朝胡同在內。

中國新貴穿針引線 向查理求援

從一九四九年以來,該區域內的傳統建築已有三分之二遭到拆除重建為大型商場或現代公寓。這些中國新貴參訪了查理王儲在英國多塞郡拯救的一所與北京胡同年代相仿的新喬治時代建築物後,興起向查理王儲求援的念頭,希望他能協助中國民間拯救保存北京的明朝胡同建築。

查理王儲基金會的建築設計師和都市專家,因此與北京清華大學展開合作,共同研討如何可在不破壞原貌又符合實際的前提下,重建北京胡同區。

查理王儲希望可以說服北京當局在該區域內,興建上千戶傳統形式的新鄉村房舍。根據這項規畫,查理王儲基金會並將著此機會引介低二氧化碳,不必使用冷氣的環保建築,同時建立一個減少汽車代步,降低汙染的生活環境。此外,計畫中並強調,傳統鄉村式型態建築,將可以提供比高聳的現代公寓更好的社交生活。

新房舍計畫 盼結合傳統與環保

針對這項計畫,查理王儲基金會已和北京市政府展開對談。查理王儲發言人表示,查理王儲同意協助中國民間拯救北京老胡同區,並不是對中國的建設有所非議,只是希望確保具價值的傳統文化,不致消失。

另一方面,查理王儲決定參與拯救北京老胡同區,也是卡倫斯宮決定與融合中國新策略的一部分,尤其是在王儲向來關切的環保議題上。查理王儲助理透露,卡倫斯宮已取得進入北京紫禁城內拍攝修復中國古皇宮紀錄片的許可。

胡同居民不領情 寧願炸掉重蓋

查理王儲基金會執行長狄特馬表示,在重建發展上,外界一直出售給中國高科技模式。王儲基金會則相信,除高科技外,另外還有一種可以和地方特色結合的中式計畫,可以達到傳承目的的模式存在。

對於英國王儲涉入拯救中國胡同建設,英國輿論並不意外。至於中國方面的看法,英國「衛報」指出,中國民間人士表示歡迎,並認為查理王儲參與,有助於提昇主張呼籲保存胡同古蹟的聲音。不過,居住在北京胡同裡的居民似乎不太領情,一位中年女士認為,真要幫助他們脫離老舊房舍的最好方式,就是拆了重建。【取自中時電子報】2008/6/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