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震、通膨、簽證改 中國旅遊連三壞

中國原本寄望8月的北京奧運可讓2008年成為觀光旺旺年,不料西藏暴動、四川地震接踵而來,加上中國的新簽證管制、激增的通貨膨脹,甚至奧運本身也帶來反效果,讓外國觀光客採取觀望態度,大陸觀光業者發現奧運前彷彿在度小月。

許多大陸業者說,最近外國觀光團紛紛延後或取消行程,靜待情況明朗了再說。外國觀光客通常以北京為據點,前往大陸其他地區旅遊,如今西藏、四川許多地方已經玩不成了。主打華西旅遊的「野性中國」旅行社說,他們主要做美國觀光客的生意,在震災和觀光限制下,現在生意一片清淡。

甚至觀光條件不受影響的北京和上海,今年頭五個月的外國觀光客也比去年同期分別減少15%和20%。中國當局為確保奧運安全在上個月加強簽證管制,有些觀光客擔心拿不到簽證,有些人則是擔心受奧運影響而沒地方住,乾脆放棄北京。其實北京五星級飯店現在有許多空房,前五個月的住房率不到八成,四星級飯店住房率甚至只有45%。上海錦江旅行社說,今年外國觀光客大概掉了六成。

而對美國觀光客來說,美元兌人民幣匯率此消彼漲,加上中國7.7%的通貨膨脹率,也是他們「不愛中國」的原因。大陸的餐飲費用在2008年飛漲,舉例來說,豬肉漲了48%、食用油漲了41%。【取自聯合新聞網】

2008/6/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