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克蘭群島主權 阿根廷要聯合國仲裁

在聯合國去殖民化特別委員會24名成員面前,福克蘭代表跟阿根廷官員展開激辯。島上居民強調依照聯合國憲章,福克蘭群島歸屬應該居民自行決定。

位在南大西洋上的福克蘭群島是在1833年被英國海軍強行佔領。1965年,聯合國大會曾經通過一項決議,要求阿根廷跟英國針對群島主權爭議進行談判。不過在1982年,當時的阿根廷總統列加爾鐵里,為了鞏固獨裁政權,出兵佔領福克蘭群島,英國首相佘契爾夫人於是派遣軍隊跨海反攻,雙方爆發激戰導致兩國有900多名士兵喪生。英國成功奪回福島控制權,戰敗的阿根廷雖然沒有放棄對該島的主權要求,並在1995年同意不再訴諸武力,而英國也一直拒絕談判,截至去年為止福克蘭群島上有2千7百多名居民,以及1千7百多名英國軍方人員。捕魚是群島最主要的經濟活動。不過事實上早年的科學探勘預估福克蘭群島附近海域,有相當於北海原油600億桶的儲量。由於當年原油每桶只有10美元,這片油田一度被視為不具開採價值。但在今年國際油價漲破一百美元,大型石油公司已經預定在今年內進行開採,龐大的利益,也使得福克蘭群島再度成為兵家必爭之地。【取自公共電視】2008/6/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