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八大峰會 千人上東京街頭示威


反八大峰會 千人上東京街頭示威


TVBS 更新日期:2008/06/30 13:29



日本7月7日,將在北海道洞爺湖,主辦G8八大工業國高峰會做為東道主,也讓日本成為反全球化團體的抗爭目標;星期天在東京街頭,就出現少見激烈的警民衝突,上千名示威份子跟鎮暴警察發生推擠,場面相當火爆。



示威民眾:「我們不要高峰會!」


儘管下著雨,將近1千名抗議群眾還是走上東京街頭,反對G8八大工業國高峰會,7月初即將北海道洞爺湖舉行,抗議群眾包括了學生團體、勞工組織,還有包括自海外的反全球化人士,高舉著各種旗幟,認為G8高峰會,只是加深世界各國貧窮問題,也加速破壞地球環境。 面對龐大的遊行隊伍,日本警方派出至少2千鎮暴警力,在遊行路線沿線佈下層層警戒,儘管如此,還是出現了東京難得一見的衝突場面。東京警方:「退開!全都退開!」


示威份子不斷組成人牆,衝撞鎮暴警察,激烈的推擠之餘還丟擲石塊;根據日本一家電視台指出,至少有2人在衝突中被逮捕;G8八大工業國會議,從90年代開始,每一回的主辦國都會遭到示威抗議,日本這一回做東主辦,到高峰會結束之前,類似的示威抗議,恐怕還會繼續上演。


 


附註


八大工業國組織始創於1975年六大工業國組織(或稱「G6」;中國大陸稱「六國集團」),始創國有6個,包括法國美國英國西德日本義大利。其後,加拿大1976年加入,成為七大工業國組織(或稱「G7」);)。第八個成員國是俄羅斯,該國於1991年起參與G7峰會的部份會議,至1997年,被接納成為成員國,正式成為G8


高峰會的主要目的,是促進每年該八大世界經濟先進國的領袖與歐洲聯盟官員在國際貨幣基金世界銀行年會前舉行會談。


1998年後,峰會成為該八國國家元首的年度高峰會議,由八國輪流擔任主辦國(輪值國),主辦國的領袖成為該年會議的非正式主席(輪值主席)。與會國會在政治經濟軍事等各方面交流意見。


八國集團成員國地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