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庫解渴!剩台南水情稍緊 二期稻作供灌慢1個月

2018/06/28 

「晚梅」終讓南部水庫挹注水量,曾文和南化兩座水庫進帳突破1億噸,經濟部水利署22日宣布台南及澎湖解除為期逾1個月的一階限水,水情燈號從一階限水的「黃燈」轉為水情稍緊的「綠燈」,南部其餘縣市則都維持在水情正常的「藍燈」狀態。
 
南水局副局長簡振源說明,曾文水庫目前蓄水率突破2成5,仍是營運44年來倒數第8的水情狀態;而以現今台南各水庫蓄水量估算,應能供民生、產業用水3個月以上,而嘉義、高雄等地區則屬供水無虞狀態,加上即將進入汛期,水利人員將持續密切監控水情。
 
嘉南農田水利會長楊明風表示,今年水情嚴峻,一度讓一期稻作供灌狀態拉緊報,「最後勉強撐過去」,而二期稻作供灌日期也比去年慢了1個多月。
 
楊明風說,日前梅雨讓水庫進帳不少,水情逐漸好轉後,日前舉行灌溉會議檢討後,擬定曾文-烏山頭水庫灌區今年二期作水稻灌溉計畫,區分六組供灌,台南和部分嘉義朴子的第一、二、三組灌溉區2萬1822公頃在7月11日開始供灌,第四組4684公頃預訂7月中供灌,剩餘第五、六組共1萬7843公頃則視水庫後續水情做滾動檢討,再研訂供灌日期,希望能不用休耕。
 
根據南水局提供數據顯示,截至今天下午17時為止,有效水位227公尺的曾文水庫,目前水位為203.57公尺,蓄水量為11913萬立方公尺,蓄水率達26.26%;有效水位58.18公尺的烏山頭水庫,目前水位為52.97公尺,蓄水量為3588萬立方公尺,蓄水率達45.84 %;有效水位180公尺的南化水庫,目前水位為174.59公尺,蓄水量為6789萬立方公尺,蓄水率達72.7 %。
 
至於嘉義地區的仁義潭水庫,目前水位為101.18公尺,蓄水量為1688萬立方公尺,蓄水率達66.75 %;蘭潭水庫水位為71.34公尺,蓄水量為625萬立方公尺,蓄水率達67.48 %,水情相對樂觀。(李恩慈/台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