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監獄成受刑人煉獄 人多到只能靠牆睡

菲律賓監獄人滿為患。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就任後採取鐵腕手段掃蕩治安,造成各地監獄人滿為患,其中原本只能容納8百人的奎松市(Quezon City)監獄,超收逾4倍關入3800人,一間20人牢房更塞了將近2百人,造成部分受刑人只能靠著牆睡覺。

 
菲律賓監獄人滿為患。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2018/04/01 
據《中國時報》報導,杜特蒂上任後菲律賓增加超過4萬受刑人,總數達到14萬人,擠在466所監獄內。以最擁擠的普利蘭市(Pulilan)監獄來說,一間牢房原本只關4人,現在卻是一間擠了159人,擁擠率高達3590%;設計上只能容納8百人的馬尼拉奎松市監獄,現在卻關了3800人,一間20人牢房塞了160至2百人,每人僅剩下一塊立足之地。

一名被關進奎松監獄的那拉格(Raymund Narag)回憶起自己6年9個月牢獄生涯時表示,自己與另外30名獄友擠在5人牢房中,「將近7年,我在牢中每個清醒的時光,都在體驗死亡」。其中一名獄友被跟180人一起關在30平方公尺的房間內,睡覺只能靠著牆站,或是蜷縮在地板上。

一名菲律賓知名攝影師從2011年起記錄這種景象,到各個監獄拍照提供給最高法院,加速案件的審理與判決。他認為菲國的監獄制度顯違反了憲法,以及聯合國受刑人待遇標準的最低規範,建議國家應該盡速改善監獄人滿為患的困境,並呼籲應該要改善受刑人人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