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勞亞火山激烈噴發 吞噬兩濱海住宅區

(中央社夏威夷帕霍阿6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政府科學家今天表示,夏威夷州幾勞亞火山不斷蔓延的熔岩流,已經吞噬大島(Big Island)東端兩處濱海住宅區;民防官員說,這個地區過去曾有近280棟民宅。
夏威夷州幾勞亞火山不斷蔓延的熔岩流,已經吞噬大島東端兩處濱海住宅區。(圖取自USGS Volcanoes臉書www.facebook.com/USGSVolcanoes/)

美聯社報導,幾勞亞火山(Kilauea Volcano)峰頂發生規模5.6地震,噴出的火山灰和岩石直衝約3000公尺高空。

官員表示,這起地震並未引發海嘯。

路透社報導,幾勞亞火山噴發,重創卡波霍海灘住宅區(Kapoho Beach Lots)和度假之地(Vacationland),過去一個月已摧毀至少350棟民宅和其他設施。

幾勞亞火山噴發今天邁入第35天,摧毀的建築物數量已遠遠超過上一次噴發週期的35年間所造成的災損;這座火山1983年起陸續出現噴發活動。

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火山學家史托瓦爾(Wendy Stovall)告訴記者,「度假之地已經消失,沒有證據顯示那裡還有任何建築物」;她還說,在鄰近的卡波霍海灘住宅區,「建築物也所剩無幾」。

這兩處坐落在小而淺的卡波霍灣(Kapoho Bay)的濱海住宅區,包含一個曾以浮潛和潮池聞名的安靜度假勝地。USGS科學家說,湧向海洋的熔岩已完全覆蓋這座海灣,使原本的海岸線向外延伸近1.6公里。

一縷縷的白色蒸氣和鹽酸煙霧從遠方升起,這種腐蝕性氣體,是熔岩流入海洋時,與海水發生化學反應而來。(譯者:劉文瑜/核稿:盧映孜)10706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