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四冊台灣產業補充資料~香蕉價崩 旗山老蕉農懷念「8成香蕉外銷日本年代」

2018-06-01 19:49聯合報 記者徐白櫻
全台香蕉價格低落,上級品每公斤不到5元、次級品只有1塊錢,各地蕉農心急如焚。為了解香蕉產銷現況,高雄市政府代理市長許立明走訪旗山蕉園與香蕉產銷班。旗山老蕉農柯文化說,以前台灣香蕉多數外銷日本,溪洲地區有8成香蕉走外銷通路,今非昔比,令人感慨。
高雄香蕉產量居全台第4位,5月份起,香蕉價格降至每公斤10元以下,近日次級品出現1元低價。旗山果樹產銷班長蘇昆宏表示,雖然國內價格差,外銷價格仍可維持在1公斤12元左右,價格波動較小。今天下午,高市代市長許立明率農業局人員訪視旗山農會果樹產銷班,觀看蕉農作業流程。
旗山鯤洲里長柯文化說,家中種植2千株香蕉,4月以來價格低迷,情況前所未見,早年8成旗山香蕉透過青果合作社外銷日本,不怕生產過剩,現在外銷量少得可憐,政府應努力拓展日本市場。市府農業局長鄭清福表示,全世界邁向國際化,競爭對手變多,時空環境不一樣,旗山香蕉出口量已比其他產地多。
今年1至5月,高雄香蕉外銷量600公噸,主要出口至大陸與日本。許立明表示,今年高雄香蕉外銷量是去年的兩倍,國軍、綠色友善餐廳、農會等產售直銷通路食用200公噸;高市逐年減少20%香蕉面積,從2500公頃降至 2000公頃,並協助青農開發青香蕉抗性澱粉與香蕉口味「乖乖」,一級與二級產業雙管齊下。
旗山蕉農柯文化(左一)抱怨說「已經忍耐很久了」,懷念以前外銷日本的榮景。 記者徐...
旗山蕉農柯文化(左一)抱怨說「已經忍耐很久了」,懷念以前外銷日本的榮景。 記者徐白櫻/攝影
各地香蕉價格不振,高市代市長許立明(左二)視察旗山香蕉產銷班。年輕蕉農說,國內香...
各地香蕉價格不振,高市代市長許立明(左二)視察旗山香蕉產銷班。年輕蕉農說,國內香蕉價格不好,但外銷價格仍有12元行情。記者徐白櫻/攝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