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袋港與廈門直航專案小組成立 加速農漁業產品運輸

2018-06-29 17:15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
嘉義縣布袋港是重要海運門戶,卻長期受漂沙淤積,只能提供5000噸以下船舶客輪候潮進出,議長張明達今天在議會提議組專案小組,推動布袋港與大陸廈門港直航,加速兩岸農漁業產品快速抵達,增加農漁民收入,重現布袋昔日「小上海」美譽,獲大會通過,張要求縣府爭取交通部航港局動用港務基金,改善港口漂沙淤積。
前縣長李雅景任內與民間聯手推動布袋港與廈門港直航,組直航推動團體,但因海港漂沙淤積,無法提供大型客貨輪進港,加上兩岸政治因素,爭取20多年原地踏步,張明達說,推動直航無關政黨藍綠,是為加速兩岸農漁業產品快速抵達,增加農漁民收入。
布袋鎮公所說,布袋從明末就與大陸澎湖通航頻繁,與廈門距離最近航線最便捷,光復初期兩岸交流全靠此海運,風光一時被稱譽「小上海」,想見當時繁華盛況,如今繁榮景像不復見,成為布袋與澎湖海運。
航港局港務組說,航港局從106年起用港務基金編列為期5年共10億元預算,主要用在港區觀光設施,吸引遊客留宿布袋,帶動觀光,小型客輪方便停泊,針對縣府提報布袋港轉型再生國際商港計畫,航港局認為,因漂沙成因複雜不易改善,與其投資50億延長南北堤不符效益,現階段不如務實投資觀光建設。
布袋港主管機關交通部航港局,航務委託民營台灣港務公司經營管理,港務公司也由政府投資,去年縣府提報布袋港轉型再生國際商港計畫,爭取前瞻基礎建設補助,其中南北海堤延長工程預算50億元。
嘉義縣布袋港是重要海運門戶,卻長期受漂沙淤積,只能提供5000噸以下船舶客輪候潮...
嘉義縣布袋港是重要海運門戶,卻長期受漂沙淤積,只能提供5000噸以下船舶客輪候潮進出。圖/縣政府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