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四冊台灣產業補充資料~水果價崩 鳳梨王子楊宇帆:拜託不要作秀吃水果

2018-06-07 11:43聯合報 記者祁容玉
有「鳳梨王子」之稱的青年農夫楊宇帆,今天在臉書貼文拜託政治人物不要針對農產品價格...
有「鳳梨王子」之稱的青年農夫楊宇帆,今天在臉書貼文拜託政治人物不要針對農產品價格崩盤作秀開記者會,政府要鼓勵發展農企業,讓農業這項產業企業化規模化,才是重點。圖/翻攝自楊宇帆臉書
近期鳳梨、香蕉價格慘跌,各地政治人物紛紛發起認購,而有「鳳梨王子」之稱的青年農夫楊宇帆,今天在臉書貼文拜託政治人物不要作秀開記者會,不要再喊全民吃香蕉鳳梨,政府要鼓勵發展農企業,讓農業這項「產業」升級、企業規模化,才是重點。
楊宇帆今天在臉書貼文提到,每個一陣子就會有農產品崩盤消息,於是全國總動員,消費者跟企業聯手搶救,媒體炒話題說盤商壟斷哄抬價格,農民出來幹譙政府,在野黨搭順風車開幹,國軍弟兄拚命吃,政府官員開記者會鼓勵大家多吃水果。「同樣的老哏劇情,你看膩了嗎?」
楊宇帆說,農民要政府出面談外銷,但外銷不是裝箱請宅配來收件那麼簡單;臨時跑出這麼多水果,哪來的人力去分類選別,台灣水果外銷的競爭對手是做到水果不落地,全程冷鏈物流低溫處理,避免水果受損,或是過程受到感染。如果政府真的有談成了外銷,那叫做政治,檯面上政府幫助了農民,檯面下,政府肯定要犧牲某些利益。
楊宇帆直言,不要再喊什麼全民吃香蕉鳳梨,政治人物拜託也不要做秀開記者會,也不用去抓什麼菜蟲還是邪惡盤商,那都不是重點,各行各業難免會有老鼠屎。重點是政府要鼓勵發展農企業。
楊宇帆說,台灣都是以小農為主,「產業」若是沒有辦法企業規模化,就沒有辦法升級,沒有辦法機械化,沒有辦法降低成本,隨著人力愈來愈少愈來愈老,產業只會漸漸走向夕陽,國外採收鳳梨都用機械手臂了,台灣都只能用60歲人工手臂,代表台灣農產業停滯沒有發展。 
楊宇帆也指出,小農自產自銷獲利的故事很好拿出來當政績,民眾很好理解,但是自產自銷占產業的比例非常非常低,系統性的問題始終沒有去解決啊,政府該做的是好好的扶植優良的農企業,讓他們可以成為農民的靠山。
楊宇帆說,這是個高度分工的社會,有優質的農企業,生產者就只要負責把品質給顧好,由農企業去做好生產規畫、開發市場、提供機械、後段加工,整合農民的需求,才能跟廠商大量叫貨,壓低生產成本。 
至於食農教育,楊宇帆也認為該去扭轉,一直讓小朋友體驗手插秧,只是在傳遞產業長久以來都沒有長進的訊息;能不能讓小朋友更了解產業真實狀況,真實認識各個季節農產品,價格如何,哪些食物國外來的等,還有非常大的進步空間。
楊宇帆最後仍不免悲觀表示,他太理想化,假設今天有間農企業要來整合農民,政府要挹注資源扶植,勢必就會影響到原本利益結構,地方勢力還有選票考量,一切又得回到政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