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點變成加蓋河!日本這條「臭水溝」40年後變身日版威尼斯

2018-06-18 00:08:04聯合報 記者余采瀅、洪敬浤/日本報導
日本福岡縣柳川市水道四通八達,有「九州威尼斯」美稱;但四十年前宛如臭水溝,河道差點被加蓋,公務員的遠見造就柳川今日榮景,成了療癒的觀光水岸。
靜岡縣三島市源兵衛川三十年前也是髒臭不堪,政府整合民間力量推動社區營造改善水質,迎來觀光財。
這兩條河川都是人工水道,但沒有放棄營造生態,當地人自主動員清理河川,找回乾淨的水與生態,也找回人與河川的關係;這兩個治水典範,一直是台灣最愛考察的河川整治案例,卻沒有複製成功案例。
原為護城河的柳川,因為公務員的遠見,如今成了為當地居民賺觀光財的愜意風景,搭船遊...
原為護城河的柳川,因為公務員的遠見,如今成了為當地居民賺觀光財的愜意風景,搭船遊川是遊客的最愛。 記者黃仲裕/攝影
柳川早期缺乏水資源,四百年前居民開鑿渠道,成就上千公里綿密水道網,但有自來水後,運河頓失功能,淤積、汙水、垃圾與惡臭人人嫌惡。四十年前日本政府打算填平水道,當時市役所環境水路課長廣松傳拒絕廿億日圓工程費,以清淤、抑制汙水與公民參與的替代方案,改變柳川命運,也成為發觀光財的活水。
維護柳川的街區組織「柳川水之會」會長山口德雄說,當年廣松傳號召公務員,率先下水清除垃圾,再說服居民、商會支持投入,整治完全不靠硬體工程。柳川市役所水路課的三小田祐輔說,居民動手清垃圾,體會到辛苦,自然不再亂丟,「柳川復活成功關鍵是居民投入」,至今每年五月最後一個周日是「人工運河日」,兩萬多名居民會下水清除水草與垃圾。
清流蜿蜒的源兵衛川,是三島市民的療癒水岸。 記者黃仲裕/攝影
清流蜿蜒的源兵衛川,是三島市民的療癒水岸。 記者黃仲裕/攝影
躺在富士山腳下的源兵衛川,工業發展後變成臭水溝;十六年前三島市的公務員渡邊豐博成立NGO組織「Groundwork三島」,設定整治指標是讓梅花藻、螢火蟲和玩水的孩子重新回到河川,過程中串聯公、私部門力量,讓河川恢復清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